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2020级研究生(科硕)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专硕)党支部:“讲述战疫故事,弘扬战疫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4:58

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2020级研究生(科硕)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专硕)党支部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在短时间内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这边风景独好”的人间奇迹。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更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2020级研究生(专硕)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科硕)党支部紧密结合中央关于巩固深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精神和要求,立足专业使命担当,以“讲述战疫故事,弘扬战疫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开展相关活动。

学思践悟相统一,牢记初心使命立足专业抓党建

  两个支部的同学在开展日常学习中关注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一面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抗疫的决定性胜利,另一面则是海外疫情依然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但即使面对这样的事实,国内外媒体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声音,西方对我们的刻意抹黑使我们青年党员受到了巨大触动,于是同学在学习思考中产生了“我们能做些什么”的疑问。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两支部同学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使命初心出发,立足“以语言为桥梁沟通中外”的专业特色,专门制作中国人民战疫成果互动微课,并将其融入留学生汉语“课程思政”线上教学中,展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大国形象”。

守正创新开先河,坚持与时俱进用好线上教学平台

  两个支部共19名党员经过多次研讨,并邀请学院党员教师对课程设计、内容选取进行指导;举办5次集体理论学习,梳理自疫情爆发以来党和国家的防控举措和国际合作;开展8次集体研讨,5个策划小组分别进行微课主题策划、教案设计、资料查找,集体学习视频剪辑。

  集体备课时,支部党员李杜娟同志给大家讲述了发生在她身边的抗疫故事:她的阿姨是河南援鄂医疗队的护士,接到任务后毫不犹豫地告别年迈的双亲和年仅3岁的孩子,和同事一起减掉长发,千里驰援抗击疫情。在讲述中,李杜娟多次潸然泪下;在工作中,她积极承担小组长责任,带领组内成员主动选择并圆满完成了最困难的任务。她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感染带动了支部的其他党员同志,经过近5个月的共同努力,最终完成了“久别重逢”、“时代楷模”、“平凡英雄”和“守望相助”四部分组成的系列微课,用年轻人的方式讲述千千万万中国人民或平凡或伟大的战疫故事,展现这些故事背后的中国精神,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入人心。“战疫微课”投入线上教学后,累计面向22个国家的近600名留学生同学做了宣讲,获得了积极反响,留学生同学们对中国抗疫成果感到振奋,流露出了满满的期待早日回到中国的渴望,同时对中国给予其他国家的抗疫援助表达了赞赏和感谢。

立德树人为核心,实践“师生四同”厚植南开爱国主义情怀

  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教育,激发学生爱国心与强国志。本次活动紧跟时事,深入挖掘伟大战疫精神的内涵和现实意义,使党员同学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战胜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同疫魔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伟大战疫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学生党员,更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体现青春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指引讲好中国故事,彰显大国使命与担当。本次活动结合学科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学生专业培养相结合,与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相结合,面向留学生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展现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坚强决心、不懈努力和对国际社会的积极贡献,彰显我们党和政府领导组织有力,人民团结齐心,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与“硬核”力量。

  探索创新专业特色“师生四同”新模式,面向留学生讲好“课程思政”。本次活动中,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开展共建,党员教师在思政元素选取、教学环节设计、课程录制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党员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微课内容讲授,在加强师生交流的同时,是立足于专业特色开展师生四同讲好留学生“课程思政”的新探索。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