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外国语学院党委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深耕外语专业育人,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4:54

外国语学院党委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

  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支持与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建活动中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学院专业特色,秉承“涉外事务的从业者,国际问题的研究者,沟通文明的践行者,语言服务的提供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实践中互学共建。为更好地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4月29日,外国语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共同开展“深耕外语专业育人,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将专业特色与主题实践相融合的形式,深挖红色资源,用多语种讲好党史故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打造“外语+党史学习教育”新渠道。

依托诵读学党史,坚定教师队伍“主心骨”

  支部牵头,联合图书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重温《共产党宣言》”理论研读活动,由多语种教师引导学习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学细悟,动员支部成员中德俄英四语种诵读原文经典片段,在翻译中提升专业素养,在交流分享中加深理解。英语系、非通用语系教师党支部党员,特别是“抗疫翻译突击队”教师党员,引领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开展研读、翻译活动,以求学到要处,思到深处,践到实处,悟到远处。

  线上线下双轨并行,依托NK外院公众号,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习红色精神,铸理想之魂”China Voice双语诵读栏目。在教师党员的带动引领下,支部结合外语优势,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精神,解读其历史内涵。由专业教师凝聚党员、团结同学,带领同学们进行中英双语翻译、审校,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教育等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融入到专业语言训练中,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精神财富,赓续红色血脉。该栏目总计策划五十期,目前已完成翻译16期,录制13期,推出11期,受到了院校师生广泛认可。

依托演剧学党史,构建课程思政“主渠道”

  外国语学院坚持将戏剧育人融入学院思政育人与“四史”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并于2020年起率先将外文戏剧纳入人才培养计划。课程由戏剧研究方向的专业教师、外籍教师和党员教师共同指导,组织师生对中国经典剧目《雷雨》等进行共编共译、共学共演,打破了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课程模式。目前已有英语、翻译、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及俄语等专业开设该课程,选课人数覆盖率达到该专业人数80%,备受学生欢迎和好评。

  注重经典传承,搭建展示平台,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积极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团委宣传部等学生组织和各专业力量定期举办新生戏剧节、俄语诗歌节、外文戏剧节等第二课堂活动,引导更多学生投入剧本创作和戏剧表演。4月29日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联合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在海冰楼展演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爱国主义话剧《西南旧事》,重现了1938年西南联大学生不畏贼寇、英勇抗战的经历,在创新的情景表演中身临其境学党史,光大南开戏剧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外译,进一步深入课程思政“主渠道”的构筑。

依托讲解学党史,筑牢第二课堂“主阵地”

  为迎接党的百岁生日,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策划了“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周恩来总理外交思想图片文献展,并与南开大学图书馆联合展出。展览以“学党史、强党建、感党恩”为重点,融合“图片”与“视频”、“观展”与“互动”,让师生观众体会大国外交风采,领略总理外交气质。展览收获全校师生广泛好评,并受到了来自天津日报、津云、荔枝新闻、南开大学要闻等多家权威媒体平台的报道。通过成立展览讲解团,支部党员服务多场重要讲解,主要对象包括天津市出入境管理局等校内外单位或团体,为大家学习周恩来精神,感受大国风采提供了新途径。同时,“大国外交展中国风采,中国声音传‘四史’内涵”活动也获得了2020年研究生党支部创新百项工程优秀项目。

  支部紧紧抓住“校史育人”关键,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共同成立校史英文宣讲团,由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共创校史双语讲解项目,提升青年“允公允能”之精神。译校宣讲内容、开展全面培训、录制双语音频,支部充分利用好网络新平台,辐射南开校园内外,共同深入了解南开大学爱国主义精神,讲好南开故事。

  强化思想引领,践行社会责任。支部党员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用双语宣讲发挥好青年党员“生力军”,把好思想政治建设“定盘星”。以“总书记关心的那些事”、“党史”教育为主题,支部成立理论宣讲团,以“双语宣讲”形式,前往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天津小学、武清团区委青年之家等学校和社会组织,教授中小学生学习党史知识,积极推动大中小学课程思政一体化,探索外语专业和思政教育合作育人新途径。该系列活动也受到了中国网、南开大学新闻网等多媒体平台的报道。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