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智能科学系党支部、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党支部、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授业协同教有术,思政传道润无声”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4:25

人工智能学院党委智能科学系党支部、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党支部、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

  “做好课程思政,首先要解决教师思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升教师授课水平,推动人工智能领域教学创新,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党支部联合学院两个本科生支部于2021年4月-5月联合开展了“授业协同教有术,思政传道润无声”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22名教师党员、36名本科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加强理论学习 深入课程思政研讨

  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均为专业技术教师和工程实验技术教师,活跃在科研教学第一线。他们集中学习了物理科学学院刘玉斌教授的《课程思政专题报告》、网上学习了清华大学王青教授的《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等课程思政报告,引发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思考。在课程思政研讨中,支部中的课程思政带头人刘景泰教授,教学骨干代煜、孙宁、梁潇、赵启立等教师分别介绍教学经验,刘景泰老师在《自动化与智能科学概论》中,鼓励学生带着问题意识来听课,培养辩证思维去创新;代煜老师在《电路基础》教学中,结合欧姆、麦克斯韦、法拉第等物理学家的故事,激励学生们积极思考。最后,教师们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在授课中与学生产生共鸣,使其在思想层面建立能够接受的认知?”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讨论气氛热烈,教师们思维碰撞,对课程思政教学跃跃欲试。

聚焦课堂,教师党员“一对一”听课

  近两年来,有4位青年教师党员加入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党支部。在教师党员间的“一对一”听课活动中,学院院长赵新教授、支部书记孙明竹、副书记代煜等多位教师参与听课,与青年教师们组成教研小组,共同讨论、共同进步,切实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

  在授课中,教师们深入挖掘工科课程教学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过程,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孙宁老师、梁潇老师在《现代控制论》教学中,以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完美收官为例,结合课程中最大值原理部分内容,讲解登月舱燃耗最优控制问题。在课程中,将登月舱的软着陆问题转化为一系列约束下的最优控制问题。去年入职的党宇老师在《控制系统的可视化编程》教学中,结合“天问一号”探测器火星着陆,使学生对于闭环反馈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师们通过热点实例生动地介绍了课堂知识的应用方法,同时加强了学生的国家自豪和荣誉感,鼓舞了同学们为祖国建设事业奋斗的热情,激发了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去年入职的刘晓芳老师本学期讲授《机器视觉技术》课程,她说:“作为一名新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有不少的困惑,比如讲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吗,如何把授课内容讲得更细致。在课程思政活动中,老师们的教学分享和指导解开了我的一些困惑,也学习到了要以问题为导向来讲课,通过问题的提出,逐步引出解决方案,这样的讲课方式更具有逻辑性,也能够让学生学到知识点、了解到知识点能如何用、以及知识点是怎么来的,同时也可以适当结合时事,有效带动学生的兴趣。参加这次课程思政活动后,我对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学生党员课堂调研,师生联动教学相长

  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党支部与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生党支部、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共建,通过学生调研的方式,请学生们提意见、谈感想,促进教师授课热情;同时也引导学生抵制诱惑,坚定理想信念,稳定在正确的人生轨迹上,与学生们共同努力,上好/学好每一堂课。

授业协同教有术,思政传道润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增加了支部凝聚力,党员们对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师们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课程专业有机结合,使课堂教学如盐入味、润物无声。通过与本科生支部共建,将研讨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实现教学相长。

  “授业协同教有术,思政传道润无声”,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党支部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所有课程都成为育人的主渠道,将“立德树人”落在实处。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