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文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党史书情画意,点星火知行南开”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3:43

文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成员亮明党员身份,坚定政治思想,凝聚师生合力,创新党史学习新形式,立足支部党员在文字撰写、新媒体宣传、设计绘画等方面较为突出的专业特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设计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党支部师生共学党史书籍,手绘党史画卷,开展知识竞答,服务社会发展,将学习到的先进精神积极在实践中运用,促进知行合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行动献礼党的百岁生日。

师生共读共学,共话青年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支部以先锋岗小组为单位,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与学工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师生同行共促改革攻坚燎原之势”主题读书活动,品味党史经典,摘录书目精华片段开展分享讨论,以“教师领学,学生自学,师生共学”的形式,在师生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中,提升党员的学习效果。用好红色影音资源,观看“党的光辉照我心”、党史发展纪录片等影像资料,让文字活起来,撰写60余篇心得感悟共两万五千余字,在NK文院本科生和南开微学工公众号推送8期,让信仰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扎根。先锋岗小组梳理党的发展脉络,总结百年历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中共一大、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延安精神、西柏坡革命根据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科技腾飞、港澳回归、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十余个主题,出题五十余道,以现场提问抢答和线上推广答题的形式,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更为直观地梳理党的发展脉络,巩固学习成果,做到知史爱党。

立足专业特色,绘就百年宏图

  在党日活动中走“新”又用心,以艺术的感染力强化师生对党的热爱。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寓艺术实践于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支部由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提供设计思路和后勤保障,集结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绘画专业成员力量,自产生构想、选取素材再到付诸笔端,历时21天,设计绘制了长2.4m,宽0.9m的手绘画作。选取南湖嘉兴游船,延安革命根据地、西柏坡革命根据地、天安门等党的发展历程中代表性的地点,体现开天辟地之创举、革命征途之艰辛;另有高速铁路体现中国速度,载人航天体现中国高度,粮食丰收体现攻坚克难等党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重大举措中的领导和作为。活动充分调动支部全体成员积极性,做到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结合、活动设计和支部特色结合、组织活动和时代趣味结合。手绘过程不仅让支部成员深入理解党的发展历程,还增进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更浓烈的爱国热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多方联动,浸润爱国初心

  为培养青年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乐于奉献的精神,支部创新开展系列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使其成为创新党建活动的重要载体。五一期间,支部成员赴新疆莎车县与新疆武警某部队开展共建活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求,以专业所学服务部队需求与强军发展。举办“强军人才数字素养培训营”,兼顾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以官兵的日常学习、训练和生活场景为主要内容,结合部队特点展现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下部队官兵的精神风貌。实操过程中,支部成员针对不同基础的战士确定个人培养计划,并和主体实践任务内容相结合,运用自身的专业素养,着力培养战士们摄影摄像、图像处理和视频编辑制作的综合能力。战士们分成多个学习小组,共同讨论,交流合作,开展师生官兵国防安全教育主题教育活动,锤炼专业技能,形成五个视频作品于成果汇报会交流展示。支部成员将培训内容编订为学习手册,便于官兵课后学习,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新媒体技术助力边疆部队宣传能力提升,扎根中国大地,服务部队需求。同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围绕“什么是五四精神”、“国防安全教育”等主题录制短视频,前往叶城烈士陵园瞻仰扫墓,致敬先烈,在同学同研中浸润师生与官兵的爱国初心。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活动得到新疆武警部队、南开新闻网、南开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支部党员在学习和实践中对党史知识和党员的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呼吁更多学生党员铸牢理想信念,做有担当的南开青年,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