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红色基因熔铸家国情怀,同向同行答好未来之问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9 18:35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由专职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共有学生党员36人。支部于2019年入围教育部第二批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名单、入围天津市首批“领航工程”样板党支部建设名单。

  支部以“爱国奋斗”为建设核心理念,打造了“南开基因+电光特色”的“23471”工作模式,坚持“党建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思路,坚持“全过程作用发挥”、“全方位辐射影响”两个建设目标,牢牢把握“支委建设”、“党小组建设”、“党员培养”三个抓手,立足“党团联动”、“党员发展”、“作用发挥”、“学科特色”四个建设模块,扎实推进七个发力点的持续增力,强化支部建设的凝聚力、创造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学史明志,走好红色育人路

  党支部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支部成员“强心铸魂”的重要支撑,在理论学习中走好红色育人路。严格完成三会一课要求,做好师生党员共同学、重要精神抓紧学、原文原典反复学。

  创新“讲—学”模式,发挥样板作用设计“讲好五个故事”迎庆建党百年方案。战疫初胜,支部便积极破解“线上学习”的弊端,组织党员在全国40多处红色故址,开展“学四史”云宣讲专题活动,支部在“导学”的基础上,组织成员在家乡红色旧址开展实践工作,深入学习红色故事,通过先辈们的伟大事迹,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发展历程。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为目标,在缅怀先烈、学习历史的同时,坚定爱国心、报国志、强国行。

  以实践为蓝本,以导学为基础,结合地标开展云宣讲,这样的“学-讲-学”的学习模式与“四史”学习的效果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通过“支部导学——现场教学——备课讲解——入脑入心”的四层学习模式提升实效。支部成员在“讲学”中,充分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现场讲解更生动,与学生现实生活结合更紧密,对于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更强。

  在现场教学中叩问初心,形成了一批有灵魂、有温度、有史实的微党课,变“一人听”为“大家听”,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让“微课堂”发挥“大功效”。真正做到了“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强基固本,跑尽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支部一直在着力破解“下冷”难题。

  支部探索开创“五新”模式,一是新语境探索党建新路径,提升支部引领力。充分利用学院“青衫小议”党建平台、“电光之家”两微平台以及党员交流群等途径,形成一系列有意义、有价值的推送辐射引领效果明显。

  二是新团体强化党团互动,提升支部凝聚力。支部成立“电光党员宣讲团”,创新“三学”“三讲”“三带”法,优秀党员同学进入团支部讲团课、讲时事政治,引领团员向党组织靠拢。

  三是新方向拓展新动能,提升支部服务力。不断拓展“党员服务岗”,大力推动党员宿舍挂牌“亮身份”,帮助身边同学解决困难;积极承担志愿服务项目,在益华里、金华南等多个社区开设“红色公开课”。

  四是新制度推动党员发展、教育规范化,提升支部执行力。支部尝试设计党建信息化平台,把好党员发展关、推动党员教育智能化、党员考核标准化。

  五是新方法助推组织建设,提升支部学习力。支部多次与校内外多个师生支部展开共建,聘请党建导师,开展组织力提升工程;与多个高校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在交流中分享经验、取长补短。

实学实干,奔向未来新百年

  疫情以来,超半数党员主动到家乡社区报到参与线下疫情防控工作。“心中有信仰”做好战疫进程“连线员”。疫情期间,支部依托线上平台,开展防疫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线上党日党课,积极引导支部成员在共克时艰中筑牢党性根基、家国情怀。“传播正能量”做好凝聚信心“宣传员”。支部通过发起“我以我笔写我心——为武汉加油”接力活动、制作防疫推送、录制手指舞致敬战“疫”者等方式尽己所能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脚下有力量”做好疫情防线“战斗员”。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先锋岗”,在校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区”,协助完成每日测温、消杀;非在校党员协助做好防疫信息统计整理、防疫知识宣传等,协助专业教师完成网络教学课程设计、签到等。支部党员自发捐款近5000元援助武汉,支部党员刘波作为学生负责人发起了“南开大学公益家教”活动,多人参与切实发挥党员作用。

  支部打造电光党员之家先锋服务岗,开展党员发展流程说明、党员图书角管理、理论学习与微课录制、支部成员谈心谈话。同时开设学业指导、科创规划,真正做到服务师生有力。

  支部师生党员前往宝坻区大白庄镇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实践,通过走向基层一线,把专业应用讲在田间地头。观摩助农带货直播,开展生涯规划分享,挂牌“党员实践基地”,把党性教育与党员作用推进到广阔天地。举办“公益晨跑 奔向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奔跑中感受、学习“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支部成员在“爱国力行”的学习实践中,更加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近年来,党支部先后荣获“南开大学红旗党组织”“南开大学学生红旗党支部”“南开大学学生先进党支部”等荣誉,多名党员获评“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市优秀学生”,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党员、党支部的引领下立大志、明大德,不断将爱中华、复兴中华的决心付诸行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