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哲学院党委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哲思领航青年梦,担当使命争先锋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2:57

哲学院党委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现有正式党员28人,发展对象10人,入党积极分子16人。支部始终以“五好党支部”标准和“七个有力”要求严格规范自身,坚持研究生党建活动与科研学术相结合,融合坚强的战斗堡垒与温馨的党员家园为一体,紧抓入选教育部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样板支部的有利契机,不断探索基层党支部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激发样板党支部的组织活力,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冲破学用“两张皮”顽症痼疾,政治功能突出有力度

  作为研究生党支部,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固信仰初心是一项铸魂工程。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杜绝学用“两张皮”,支部积极探索尝试,构建“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的工作协同机制,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致力于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为提升党员思想觉悟,支部抓住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展、红色电影配音大赛、编制推广《党员应知应会手册》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支部班子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意见箱征集等方式,准确把握青年关注热点问题,横向打通党团支部组织壁垒,建立“每周自主学”“每月党课学”“每季主题学”常态化机制,确保两学一做不掉线、强化青年理论武装。支部“致敬壮丽日出,寻梦红色未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初心永铭强军志,公能总关边防情”主题党日活动连续两年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

契合专业特色定制方案,理论创新阐释有高度

  外界看来,学生党员群体往往被视作“象牙塔”中的“精英”,打破这一偏见,是支部工作中的一项突破口。支部主动打破年级壁垒,将马哲、逻辑学、中国哲学的精髓与党员党性修养相结合,以专业划分马理论、求是、有可为三个特色党小组,积极引导小组党员以党和国家发展中理论和实践上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学术研究方向,鼓励党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为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单打独斗”问题,支部率先打破地域限制,带头开展样板支部建设理论研究,与全国多所高校不同学科背景的支部结对共建,深入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共性问题,研讨凝练样板党建模式和特色品牌,形成2万余字《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路径研究调研报告》,初步探索样板支部可复制可传承性途径,为实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系列活动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媒体报道;邀请全国6支兄弟支部举办“对标争先”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南开论坛,联合发起成立学生样板党支部联合体,搭建共建共促平台,在全校、全国范围内实现示范引领。

创新“递补滚动培养”,组织生活开展有温度

  为解决样板精神的传承问题,打造递补滚动培养模式:支部由一、二年级硕士生党员组成,新学年新生递补进入、毕业生独立建支部,将样板党支部的创建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实现“样板催生样板,榜样影响榜样”的传帮带效果。

  支部坚持务实创新与建章立制相衔接,起草样板支部工作白皮书,制定15项规范管理办法,关注党员发展全过程,严格“团组织推优”环节;开展应知应会考试,严格督考监考;修订民主评议细则,量化积分,客观公正;构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团员”四级联络制,实行“多对一”结对动态管理,落实落细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和对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在每月例行谈心谈话中,新生党员田颖谈道:“初来乍到,‘样板’二字引起她莫大的好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支部让她真切地感受到各种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又不失教育意义,同时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又给予她很大的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很多像田颖一样的硕士新生都很荣幸能够成为样板支部的一员,并在这里对高校党建的固有印象有了新的改观。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主题实践育人有深度

  特殊的时刻考验着党员的党性修养。疫情期间,支部第一时间讨论形成了“1+4”战“疫”行动方案,发出《“样板引领,共克时艰”——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及时收集疫情防控的工作建议、关心解决党员群众困难、挖掘青年先锋事迹;100%支部成员以主动报到、积极捐款、接力打卡等方式助力联防联控,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已累计建成5个红色文化育人基地,6个党建共建单位,为师生党员提供实践平台,强化党员秉公尽能意识。颜欣欣是在支部成长发展起来的首批党员,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江西省选调生,现任上饶市岛山村主任助理。到任半年后,颜欣欣带着党员学弟学妹们走访当地乡村党员干部、青年企业家、贫困户,与上饶市委党校、方志敏研究中心、广家小学开展共建活动,让支部党员切实感受基层工作的真实温度,真正体会脱贫工作的酸甜苦辣。此外,37名党员先后赴湖南山村、新疆军营、郊县社区等地开展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8人担任石家庄市、晋中“十四五”规划前期文化建设研究重大课题助理研究员,助力服务地区战略发展。

  样板传承的齿轮强力而有效地持续运转着,未来,支部将继续对既有建设成果进行“优化提质”,培育更多新时代合格党员,同时宣传支部好经验好方法,切实发挥“样板效应”,引导和带动更多学生党支部良性发展!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