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立德树人,担当有为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3:03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33人。支部党员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人,教授及以上高级人才占比超61%。多年来,该支部立德树人,担当有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不断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突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支部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引领。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起定期、有效的理论学习体系和制度安排。支部注重抓好党建主责主业,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好抓实“三会一课”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定期开展党员大会或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共建交流等党建活动,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

  支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凝神聚力抓好教师思政。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党的知识学习和交流,并通过知识竞赛活动促进提高学习效果。支部先后组织赴上海党的一大二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教育基地、河北正定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和山东临沂革命老区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等多样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提升教师参与积极性。

  支部还特别注意吸引高学历高职称的“双高”非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尤其调动新归国的学术技术骨干教师参加有意义的党日活动,并积极争取发展“双高人员”入党。

发挥专业优势,科研抗疫展现南开教师使命担当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对标国家和社会需求,发挥自身在生物、医药等学科的尖端力量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丁丹教授和张晓东教授还受天津电视台和科协邀约,参与制作《战疫情》和《生活黑科技》科普节目,专业解读病毒知识。支部党员全部参加“党员战疫先锋岗”,通过线上交流减轻学生心理负担,并为学生返校和复课开学做出贡献。

  支部还开展了多项以党建活动促业务发展的活动,如组织党员与河北省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座谈,与河北省医疗器械研究院座谈等,通过广泛交流,探讨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途径。

坚持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提升育人实效

  支部与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多次举办联合主题党日,“一对一”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多次召开“导师有约”专题报告,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实现师生党员同“学”共“进”,深化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将思政元素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过程中。

  支部成员中有11人担任本科生班导师、15人承担本科生课程,9人指导本科生参加学校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奖十余项;18人担任研究生导师。支部党员周卫红教授作为主讲人之一的《生物化学》入选南开大学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

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支委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支部党建工作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形式,想方设法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在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同时配合和支持生化系、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系,以及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行政事务和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等工作。支部书记王淑芳教授作为党龄37年的老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她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细做实教师思政工作。努力做政治硬、业务精,熟党建、懂管理,师德师风好、群众威信高的教学科研能手和党建工作行家里手,受到师生的普遍认可和信任。

  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兢兢业业,扎实工作,以良好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在教学科研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年度考评中,支部多位党员业绩名列前茅。支部党员积极承担重任,发挥作用,在学生奖学金评定、夏令营学生面试、研究生开题、复试、学生毕业答辩等各个环节,冲在前面的都是党员教师。他们不辞辛苦,不畏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体现出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的先进性。

  2020年,支部入选南开大学首批样板党支部;2021年初,入选教育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今后将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立德树人,担当有为,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我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