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金融学院党委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党建引领发展,构建保险精算人才培养新格局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2:56

金融学院党委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

  金融学院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0名,其中退休党员2名,具有高级职称党员占比80%。支部突出政治引领,夯实组织建设,强化制度保障,注重作用发挥,以党建促育人、促队伍建设、促服务社会,努力在立德树人、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争做“标杆”和“样板”。2018年,支部获评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党支部特色工作案例称号,获评南开大学“红旗党支部”;2019年,支部入选天津市高校党建“领航工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项目。

对标争先,夯实基础,深化支部建设

  支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坚持制度化常态化理论学习,采取专家辅导、集体研修、师生同学、共建联学等多种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活动,结合保险精算学科特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开展深入学习研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支部加强党员管理,将每周四下午作为党建活动日,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的党日活动。学期初党支部要求党员提出本学期党建工作目标,学期末开展自评和他评,比学赶帮。支部委员之间以及与党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互相提醒提示,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支部书记陈璐教授积极参加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组织的培训研修,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同时支部书记通过带领科研团队、课程团队大力促进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发挥“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加强典型宣传,增加辐射带动,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加强对优秀党员教师事迹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示范作用,使“双高”人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保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玮于2020年5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金融学院党委建立了学院党组织委员会委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院党委书记负责联系保险精算教师联合党支部,并多次指导、参与支部活动。此外,支部还建立了教师党支部与保险专业本硕博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的结对联系制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育人模式,并把“四同”作为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取得明显成效

凝聚共识,融合促进,推动事业发展

  支部着眼立德树人,推动专业建设,团结带领全体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专业建设,在专业教学中主动挖掘思政元素,努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5月6日,支部与保险专业本硕博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史增信忆中国保险历程,建党百年展时代青春风华”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退休老党员刘茂山教授受邀访谈,回顾南开保险学科的创建与发展。

  支部成员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学科研和第二课堂中,2021年3月11日,支部老师与保险专业本硕博同学同研,举行“聚焦社会保障 探索课程思政 厚植爱国情怀 牢树制度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重要论述精神。

  支部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在深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提升境界、锤炼队伍。2020年9月10日,,支部与人保健康天津分公司第一机关党支部研讨“后疫情时期健康保险的发展”。2020年12月16日,支部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党支部、人保健康天津分公司第一机关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并举办“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讨会,协同推动“健康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新时代国家战略在基层落地实施。2021年5月13日,支部带领保险精算本科生党支部与天津津旅泊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引导师生牢固树立用专业知识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使命担当。

引领带动,主动作为,取得长足进步

  保险学本科专业正式入选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风险管理与保险学》课程思政建设获得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教改立项。在教师党支部的带动和培养下,保险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及优秀学生获评教育部、天津市和南开大学多项党建工作奖励。

  近年来保险精算教师在《经济研究》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承担6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荣获近十项省部级奖励和学会奖励。支部书记陈璐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调研数据分析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支部党员陈孝伟、施岚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支部书记陈璐教授主持天津市老龄科研基地项目获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专题政策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宣传委员张连增教授带领学生和校友共同研发“疫情下被赠送保险保障查询系统”,助力抗疫前线。

  党支部将以“红旗党组织”称号作为新起点,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发挥所长、报国为民,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师德师风模范、教学科研突出、服务社会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