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朱庆磊:做平安宿舍“守护人”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0:52

党委学生工作部  朱庆磊

  2012年参加工作,2019年4月任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副主任。参加工作以来,朱庆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圆满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连续三年获评绩效考核优秀等级。自2020年1月23日起,始终坚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认真负责、勤恳踏实,为学校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2020年12月获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坚定政治信仰,洁身自廉,引领学生思想进步

  朱庆磊始终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一名理科毕业生,他努力克服学缘限制,为把宿舍管理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结合,打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不断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宿舍管理中涉及工程建设、家具设备招标等工作较多,朱庆磊一直在廉政重点领域工作,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自觉抵制诱惑,保持公正公开,真心实意地为师生服务。以身作则,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赢得师生的信赖和支持,引领学生思想进步。

提升管理能力,爱岗敬业,探索宿舍服务育人

  自从留校工作以来,朱庆磊认真完成常规性住宿调配,灵活开展服务性住宿调配,保证住宿资源充分合理利用。始终秉承“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理念,为特殊学生群体提供特护宿舍、夫妻宿舍、临时宿舍等。

  积极做好宿舍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宿舍秩序安全稳定。在宿舍管理工作中,与各学院辅导员通力合作,及时沟通,深入一线,利用信息化手段协助日常宿舍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式下的宿舍管理工作新机制,参与完善学生成长社区建设,做到“以学生为本,全面到位管理,深入细致育人,健康寝室文化”。

坚守防疫一线,勇担使命,守护平安南开校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时,朱庆磊没有丝毫胆怯和畏缩,按照学校应急突发事件“早预防、早部署”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进入应急工作状态,对学生宿舍区各相关岗位人员防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作为春节期间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唯一一名留守校园的管理干部,春节前严格要求值班管理员对进出宿舍楼的人员测量体温和出入登记,亲自巡查各宿舍楼值班岗位并一一查验登记记录。对155名寒假留校学生进行健康跟踪管理,每日汇总留校学生情况及时上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坚持人性化服务,为及时将元宵节慰问品交到留校学生手中,自驾私家车往返两校区运送水果到宿舍楼下,传递学校对同学们的节日问候与关怀。为了避免校外学生返校增加防控风险,主动协调宿舍物业协助受委托的留校学生代取物品并做好房间消毒。

  在全员防疫期间,“舍小家、顾大家”,疫情爆发期间正值爱人临产住院,在医院陪护时依然克服困难完成学校防疫任务。爱人出院后,更是第一时间投入到学校一线防疫工作中,主动靠前,毫不退缩,做好平安宿舍的“守护人”。积极参与学校防疫系统近3万名学生数据信息的统计和校对工作,参与制定《防疫期间学生宿舍工作方案》、《防疫期间学生住宿管理办法》、《宿舍物业人员工作指南》等一系列学生宿舍管理方案,提前做好学生宿舍区防疫物资准备和运送,确保学生大规模返校以后的制度保障和物资保障。积极响应学校机关党委要求,主动申请加入校园门岗值勤队伍。

  在防疫常态化管理期间,朱庆磊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媒介在学生公寓内进行防疫知识和防疫措施的宣传,大力营造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氛围。利用学生公寓信息发布系统循环播放防疫举措,内容包含房间消毒、七步洗手法、体温检测等情景式小视频。联系制作七步洗手法宣传标识粘贴在洗漱间内,安排物业制作垃圾下楼美化环境海报张贴在公寓楼宇内,给返校学生配发《学生公寓生活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及须知》宣传页,图文并茂地宣传防疫知识和举措,营造温馨的防控氛围。在学生宿舍日常防疫工作中,朱庆磊持续做好学生宿舍区消毒、通风检查监督工作,随时抽查学生宿舍公共区域及公共设施的消毒工作台账。针对学生寝室安全和卫生检查,与各学院辅导员通力合作,将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学院,做到及时整改并监督落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年来,朱庆磊始终坚持对学生负责,对个人操行负责,时刻要求从实际出发,力求做到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双提高,怀揣热忱踏实工作、积极学习,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守护学生宿舍平安,为建设美好的南开园贡献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