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赵春梅:执教传道授业,抗疫一往无前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0:31

外国语学院 赵春梅

  赵春梅同志现为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书记、俄语系副主任,她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忠实履行党员职责,卓有成效地完成了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的党务工作、俄语系本科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以及本人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党务、教学和科研领域兢兢业业,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标兵的模范带头作用,屡次受到表彰:2020年,率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获南开大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2020年,作为“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成员,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率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投身支部党建,彰显党员奉献精神

  赵春梅同志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党史、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教师行为准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加深了对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认知。 

  自担任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来,赵春梅同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党委、院党委的中心工作,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团结同志,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促进了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工作目标。她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从支部建设入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党员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狠抓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的落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引导支部党员做到自学有学习记录、交流有发言提纲、研讨有学习心得。她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支部党员谈心交流,及时了解掌握支部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提升支部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投身教学科研,彰显人民教师使命

  赵春梅同志作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副主任,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一心为俄语学科发展服务,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实际工作中,她勇担重担,从2018年起,参与到南开大学“非通用语专业+人文社科专业”复合型人才项目工作中,历经修改制定了俄语专业培养实施方案,在教师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了项目班的开设,复合型俄语人才的培养,主动增加本科教学工作任务。另外,为了将南开大学俄语专业打造成国家一流专业,多年来,赵春梅同志做出了诸多努力:首先,她利用学堂在线平台,对所教授的“俄罗斯文化”课程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该课程于2018年获得南开大学“魅力课堂”奖。其次,主持俄语专业思政课程建设,她带领俄语专业教师团队,认真研究并制定将思政内容巧妙融入课堂教学实践中的教学模式,收效明显;第三,从2016年至今,赵春梅同志带领并指导俄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加专业大赛,在历年来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和“京津冀俄语大赛”中屡创佳绩。至今,共有二十多人次获奖,尤其是在2020年10月举办的的“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中,她所指导的学生1人获研究生组三等奖,1人获本科生低年级组三等奖;在2021年5月刚刚结束的“京津冀俄语大赛”中,再创新高,她所指导的学生有3人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赵春梅同志坚持原则,团结同志,从不计较个人的利益得失,坚守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信念,始终如一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在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的同时,赵春梅同志埋首科研,目前她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天津市社科项目1项,每年都有学术文章发表。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学院绩效考核为“优秀”。

投身抗疫前线 彰显党员本色

  2020年3月,随着全球疫情的快速扩散蔓延,我国防控境外输入压力加大。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分流了一部分首都国际机场的航班,需要很多外语人才协助进行外国人的入境登记和流行病学调查。迅速组建起来的“南开大学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立刻奔赴一线工作,协同海关工人员进行通关、流行病学调查和集中隔离等任务。自突击队成立之日起,赵春梅同志一直全程指导、管理俄语小分队的志愿服务工作,后来随着疫情的严峻,她义无反顾走上抗“疫”前线,前往滨海机场,加入一线工作。她认为,作为一名语言工作者,赶赴机场参与抗疫责无旁贷,为了天津市人民的安全,这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谈到身处抗“疫”前线的所感所思时,赵春梅同志说:“我们是怀着一种可以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的使命感走向海关流检区的。投入工作后,就完全忘记了病毒的可怕,一心工作,直到流检完成后,才发现汗水早已打湿了厚厚的防护服。”

  作为一名共产党,赵春梅同志深知,青年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和谐发展的希望,而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青年人才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己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任重而道远,未来她将不予余力,一如既往地奉献自己,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服务。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