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马娜在南开大学援鄂医疗队员凯旋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3-31 19:59

  我是马娜,中共党员,38岁,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1月24日除夕夜,正在和婆婆和面准备年三十饺子的我,接到医院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的电话,我没有丝毫的犹豫和迟疑,“我愿意,保证完成任务!”。大年初二临走前,丈夫悄悄地擦干了眼角的泪,10岁大的女儿隔着窗子在屋里大喊:“妈妈加油!”尽管心中充满对节日的留恋和亲人的不舍,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南开大学党委、医院党委号召和武汉人民的需要,我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没有忘记自己当初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我毅然与家人告别,成为了天津市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走上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我所在的医疗队被安排到了武汉青山区武钢二院工作,我们接手的是这所医院的感染楼,是当年为阻击SARS病毒专门建造的,但疫情过后就废弃了。面对简陋的环境和紧缺的仪器设备物资药品,我们一边护理病人,一边开荒整理,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提供服务,保证患者治疗。如何护理众多的危重病人,如何应对近距离的接触,如何防范感染,面对即将到来的诸多未知,进红区前的我还是有些忐忑,但当我穿上白色的战袍,看着闪闪发光的党徽,我知道此时此刻的自己是一名战士,在这场保卫武汉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控斗争中绝不能退缩,要用自己一直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履行疫情防控的应尽职责,用心去呵护每一位患者的生命。

  进红区后,我把每一分钟、每一份精力都投入到照顾患者中,紧张感早已不在了。快速地熟悉了红区内的环境、设施、工作流程,很快地开展了救治工作。除了承担对接新进患者、发放生活物资、了解和解决病人需求、给予心理指导及生命体征监测、吸氧、口服及静脉给药、导尿、尸体护理等危重患者护理任务外,还承担了本组护理组副组长工作,肩负着管理、协调、监督、保障组员安全的责任。熟悉的护理操作在隔离病房中困难重重。厚厚的防护服,几层乳胶手套,布满雾气的护目镜,全日都被汗水浸透的衣衫……持续6、7个小时的工作,不能喝水,不能如厕,不能吃东西,一个班次下来,脸已浮肿,耳已磨破,双腿已酸软,憋气心慌头痛的同时还要承受着常人无法感知的精神和心理压力。可是当我想到躺在病床上的患者以及渴望生命的眼神,我的身体就又充满了力量。我明白此次来到武汉是带着“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而来,是带着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南开大学党委的嘱托而来,是带着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而来。肩负着共产党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践行着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

  援鄂期间,南开大学党委和医院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离津之时,医院把仅有的防护物资给我们带上,让我们在到达武汉初期顺利开展救治工作。在武汉期间,南开大学党委为我们及家人送慰问、送衣物,医院党委、工会为我们家人建立帮助关系,解决具体困难,送慰问生活用品等。学校党委也时刻关注着我们,用红区日记的形式真实地记录了我们在前线的救治工作,尤其是在三八妇女节日当天,曹校长和我们视频连线,代表学校祝愿我们节日快乐安康,让我们时刻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关怀,让我没有了任何后顾之忧。

  在这场异常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有千千万万我们这样的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将生死置之度外,拼尽全力奔赴战场,用坚定的爱国情怀和不懈的奋斗精神,创造着不平凡的成就,展现着人间的大爱。我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担负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成为激励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如今我们凯旋,在自己的岗位上,要将医疗队的精神在工作中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勇担责任,为医院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