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丁军在2018年度教职工荣休暨师德传承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21 15:51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代表2018年退休教师发言。首先,祝贺各位今年退休的老师在我们身体还不错、精力还可以的时候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进入相对轻松的退休生活。祝大家生活更愉快,身体更健康!

  很高兴看到今天有这么多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来参加活动。每逢迎新的时刻人们常说:今天我以南开为荣、将来南开以我为荣。回首我在南开读书留校工作这40年,一路走来,最终值得南开骄傲的人是少数,大多数还是像我这样普通的一线教师,那么我就从大多数出发,说说自己在南开工作35年的几点体会,或许能给新入职的老师们一点启发。时间有限就说三点吧:

  第一,得拿南开这份工作当事儿,当头等大事。不能迟一次到,更不用说上课“塌堂”啦;不能有一次课疏于备课出现差错,更不用说出现“教学事故”啦,不要暗示自己“万一”…新校区远了,开车上班路上堵了;只能告诉自己“一万”…千方百计做预案绝不能耽误一次课。从我30年做教研室主任处理教学事故看真正一辈子守住这条底线的教师只有一半50%左右。

  第二点体会,教书育人是个凭良心的活。我在南开工作的几十年中,学校不断、不断改进教师考评晋升制度,但仍然是一定程度上的“教学摸不着,科研看得见”,如果说教学数量可以考察,教学质量就是凭良心,“坏”,有制度管着,“好”,没有具体指标全凭自己努力。本科的政治课不好教,在选课的年代我的政治经济学课堂开学伊始有学生站着上课,逼着我换到老主楼最大的教室为止;在迎水道校区有一次本科“毛概”课,我那教室设备坏了当时没有空教室了,我想倒课,学生不走结果在礼堂上的,所以才有了网上“教师有激情学生才有激情”的报道。培养研究生更是得悉心,根据他的条件打造每一个人……孩子们没有辜负我,我这一辈子培养了五十几位研究生,只有两位博士硕士都是我的学生,一位是军队院校教师37岁晋升教授,是他们那个兵种院校中最年轻的教授,另一位34岁,教授、博导,我们马院第一位“南开十杰”就是我的研究生。

  最后一点,做教学和科研双赢的教师。在这方面我有点发言权,我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学科发展与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尝试与思考》获得了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得了教育部德育创新研究一等奖。教师肩上的担子一头是教学一头是科研,如何实现“双赢”?我的办法是“三位一体”,以教学为主阵地,以科研为依托,以其他教学手段为抓手。最重要的是“讲”好,好的关键是教学内容好,好内容来自于深入科研,根据教学需要树立科研目标并取得上乘的科研成果。在我们学院我就算是双赢了吧,论教学,我是马院首位教学名师,论科研,在国外杂志、国内本学科顶尖杂志发表的论文我算多的,实现了我院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成果零的突破。

  以上体会仅供青年教师参考。谢谢大家听了我的发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