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十佳奖:杨亮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至勤至诚为求真 立德立行见丹心

——记医学院杨亮副教授

  提名词

  有“公”在心,有“能”在身,立德为师,育人育心。是学识上博闻广识的解惑者、科研上风清气正的引路人、成长中温恭谦逊的好师长。

  人物简介

  杨亮,男,1981年12月出生,1999至2004年,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攻读医学学士学位,2004至2009年,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硕博联读,现任南开大学医学院副教授,从事药理学科研和教学工作。天津市药理学基础心血管学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会员。

  他主要从事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及病理性肥大中相关炎症分子及其信号通路的研究、运动锻炼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以及纳米颗粒在心血管系统的毒性作用及其机制研究。Toll样(Toll-like receptor,TLR)是一类经典的分子模式受体,在天然免疫系统中发挥着极重要的地位。近些年的研究显示,TLR不仅仅表达在T、B等免疫细胞,其在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及血小板等中同样有表达,并在包括心力衰竭、再灌注损伤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主要利用相关的心血管疾病模型,通过干扰或激动相应的TLR,来探讨TLR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研究。先后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参与2项973项目子课题,近3年内发表了SCI文章近10篇。

  人物风采

  致知力行 笃学求真

  浩瀚无垠的科学星空,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引无数科研人驻足仰望,挽满月雕弓,期盼有一日射下那璀璨而遥远的真知星光。南开一隅,几间简陋的实验室,却承载着杨亮和他的学生们大大的科研梦想,对杨亮来说,这里就是科研的沃土,是他和学生们待的最多的地方。杨亮一直认为勤能补拙,天道酬勤。他时常跟学生们说自己接触过的一些业内广为认可的优秀科研人,他们的科研思维,人格魅力虽各有不同,但他们有一点是相似的——勤奋。这些人里面有些已经是知名教授还会抽出时间自己动手实验,自然得到的回报也是丰厚的。杨亮说:“比你优秀的人都这么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生也没有捷径可走!”他正是心守这一信条一路高歌、一路奋斗在科研路上的。杨亮总是披星戴月来,又披星戴月归,有时候一头扎到实验室里,做一整天的实验,连饭都没有时间吃,他甚至在实验室里放了一张折叠床,有时候实验做的很晚,干脆就在实验室里休息。做科研是很辛苦的,但杨亮从未感到过疲累,总是精神满满,神采奕奕,脸上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对真理的渴求,对科研的热爱是他始终保持最初的热忱,在科研道路上不懈探索的动力。

  杨亮实验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书法作品: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其实用这两句话形容杨亮自己再合适不过,他对科研至勤至诚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实验室的每一位同学,他是一位真正致知力行,笃学求真的科研人。杨亮的言传身教,感染了实验室每一位同学,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踏踏实实做科研的决心,所以总能看到实验室里同学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有时候天刚蒙蒙亮,就有同学来到实验室,到深夜了实验室的灯还亮着。寒来暑往,实验室里有太多大家共同奋斗的时光,在这里,科研的种子生根发芽,真理的光芒熠熠生辉,杨老师树立了科研人的榜样,同学们也让科研人的精神得到了传承。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杨亮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怀着满腔热忱,并且严于律己,树立了良好的教师榜样,长期以来,与学生之间建立了民主、平等、和谐的良好师生关系,既在实验室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又为同学们构建了温馨的大家庭。在杨亮眼中,教学和科研是一份普通的职业,但却是一件伟大的事业,在充分尊重自己的职业的基础上,要努力创出一片天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注重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按照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理念,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指导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研究,让学生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杨亮认为,科研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过程,要对学生加以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授之以渔,更要让他们能获得良好的科研的能力,举一反三。他总是细致耐心地将“徒弟”领进门,言传身教,手把手教方法、理思路,亲自带学生做实验,示范最标准的实验操作。药理学实验经常要用到动物的疾病模型,所以经常要解剖小鼠,每次去鼠房做动物实验杨亮总是和学生们一起,告诉他们如何正确取血取组织等一些操作,完全不顾鼠房的异味,有时候一待就是大半天。给惶恐无助的入学新生鼓励,关注指导研究生的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是杨亮的例行工作。积极争取对外交流研讨学习的机会,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和专业实践活动,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专业视野是他从未止步的追求。

  杨亮还注重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他牢牢把握全国思政会议精神,坚持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关注研究生的学业压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关注研究生的就业压力,引导研究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所思所想,解决所需所急。杨亮2016级研究生冯立峰说:“我们现在这个年纪压力是很大的,一想到以后毕业,买房等等真的深感压力山大,杨老师私底下经常跟我聊到毕业,工作还有房价之类的问题,用他过来人的经验告诉我们,所有事情都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来,我十分信任杨老师,听了他的话我的压力小了很多,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杨亮说:“南开是一所综合类大学,相比较我就读的医科大学,南开的氛围更活跃,学校的各种活动更加丰富精彩,我鼓励学生们在完成课业任务的同时多参与其中,争做全才”。杨亮带的两位研究生也积极秉承“公能”精神,在医学院的研究生会中分别担任副主席和文体部部长职务,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说:“真的很感谢老师,他深深的影响了我们,并且支持和鼓励我们,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的过程中结合专业所学,增长能力才干,肩负时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同时,作为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班主任,杨亮多次参与指导团支部、团小组的理论学习;参与学生公能素质测评工作,全面了解学生的成长情况,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对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存在隐患的同学开展帮扶工作;多次参与本科生国家及校级奖学金的评定、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国创”的中期审查及结题工作;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实验技巧,在努力教会学生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对学生的生活也予以热心周到的关心关注。

  育人育心 亦师亦友

  “杨亮老师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没有偶像包袱的老师,老师有时候也很逗的!”说到这里,他的一位学生忍俊不禁,“有一次杨老师找我到办公室谈话,聊着聊着他低头一看,忽然说了句‘哎呀!T恤穿反了’,然后立马脱下来重新穿上了,大家都是男生,他估计是拿我当兄弟一样,哈哈......”在学生眼中,杨亮就是这样可爱,他是同学们的好老师,亦是好朋友。日常朋友圈的互动、共进午餐时的谈笑、研究生文体活动中的默契配合……他总是与学生无间亲和,相处的时候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杨亮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如父如兄。学生们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总是竭尽所能地去帮助学生解决。每年毕业季的时候,同学们普遍会比较焦虑,对于那些选择继续做科研的同学,杨亮就以自己的科研经历来鼓励和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走出迷茫,而对于选择就业的同学,他总是仔细询问他们的就业方向和规划,然后结合自己身边的资源,尽可能地去给予帮助。他能深入了解研究生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每次节假日的时候,如果有学生回家,杨亮总会考虑到同学们家的远近,在时间上给与适当的宽松,并且左叮咛右嘱咐,让同学们路上注意安全,这样的体贴和关怀,让同学们心里倍感温暖。对于这点,杨亮的一位研一学生就感受深刻,她的家在南方,离得比较远,女生一个人在北方读研总是有点恋家的,这位女生说:“有一次我爷爷过生日,我请了三天假回家,其实那阵子实验特别紧,但是导师知道我和爷爷感情深厚,就让我回家了,还让我代他向家里人问好,真的很感动,在我心里,杨老师就是最好的导师!”

  杨亮是治学严谨,懂得循循善诱的好老师,会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自主创造能力,能虚心并广泛的吸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的信息。他亦是性格温和、平易近人的好朋友,他积极乐观的态度、“公能”兼备的精神时刻感染着每一位学生,是同学们眼中勤诚求真,丹心可鉴的榜样!

  (通讯员 李亚菲)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