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7届本科毕业生代表袁玥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勇敢的征途

——在南开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很荣幸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代表南开大学2017届本科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四年南开,一千三百八十八个日夜,一路上,我们风雨兼程,从稚气未脱的高中生到穿上学士服的南开人,从用兴奋的语气和新同学说着“你好”到不得不拖着行李对校门说声“再见”,如果说要形容这几年我在南开走过的道路,我会说,这是一段勇敢的征途。

      2013年秋天,我走进南开园,绿树成荫的大中路拉开了四年生活的序幕。四年来,我深刻感受到,南开人有多大梦想,南开就能给我们多大舞台。2014年那个夏天,我通过了金融双修选拔,和200名金融双修同学开始了一段奋进的征途。我们挤着时间的海绵,遨游在两个专业领域,汇聚着不同学科的智慧,追剧、网购、刷朋友圈的时间被上课、实验、泡图书馆取代。当2016年的冬天,我走遍北京参加多个公司的实习面试,收到了面试官肯定我既能灵活运用编程技能,又有着深入的金融洞察的反馈时,那些奔波在两个专业课堂内外,风尘仆仆的日子都变得美好并熠熠生辉。大家或是在追寻自然科学真理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或是在探寻社会问题洞察社会需求的过程中绞尽脑汁,南开园让我们的每一个梦想都有了变成无悔青春的无限可能。考试周11点停满自行车的二主楼,已经耳熟能祥的上课铃声,见证着我们四年的学习征途,我们已经逐渐成长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工作者,也不知不觉的将南开人不畏艰难,直面挑战的品格融入血液。

      在严谨求知的专业学习之外,从2013年到2017年的每一个春天, 我都会活跃在“公益晨跑”的活动中。我们将每一个志愿者的跑步里程兑换成书籍和书包,在每年夏天送给甘肃省庄浪县的小学生们,让他们感受知识与爱的力量。四年来,4243名志愿者的参与,凝聚为892万公里的爱心里程。每一里路上,都洒下了南开人爱的汗水,每一里路都是南开学子对责任与担当的诠释。四年南开路,我们在社会实践中用足丈量土地,在团队协作中互相支持鼓励,收获了友情和成长,诠释着南开人生动而不抽象的为公之心,承担着那份属于我们这代南开人的责任。

      转眼间,到了我在南开的最后一个暑假,2016年夏天,我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在那里,我有幸和教授金融数学导论的老师成为了朋友,在我们的多次对话中,他都表现出对南开学生踏实严谨的学习态度和扎实深厚专业基础的肯定。许多同学和我一样,或是去国外进行访学交换;或是去国际论坛和会议,与不同文化碰撞;或是去海外实习,贡献南开力量。我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认识世界的同时感受着中国发展大势、在国际比较中感悟着中国特色,我们日益明晰自己所担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胸怀远大抱负并脚踏实地。四年前,步入校园,我们因南开而骄傲,现在,当我们奔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母校南开将因我们而自豪。

      周总理曾说:一帆风顺是不能磨练人的。四年南开征途,有过挫折,有过遗憾,但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和成长的喜悦。今天,我站在这里,要代表        名2017届本科毕业生,感恩我们在这里度过的四年青春。感恩给予我们成长和养分的南开园,感恩给予我们指导和鼓励的所有老师,感恩宿管阿姨,食堂小哥,保安大叔以及所有为我们大学生活保驾护航的教职员工,更要感恩抚育我们长大成人的父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我们带着南开人的风骨,勇敢地踏上人生的征途,在实现自我价值和服务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我们,2017届毕业生,必将如龚校所说,成为这个民族的脊梁和基石,“以南开人的气度风骨和坚韧实干,续写南开精神在新时代的奋斗篇章”!愿我们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