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7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张艺烁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扬公能精神 做真南开人

——在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够代表全体 2017届硕士毕业生发言,我感到无比的荣幸。

      还记得第一次相聚时,我们在新落成的图书馆前,共同唱响“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开启了作为南开人的崭新篇章。时光荏苒,而今,这首校歌即将成为我们分别的骊歌。

      回顾这几年的读研时光,难以忘记,导师的谆谆教诲,是他们,教会我们如何做人、怎样做学问;难以忘记,家人的无私支持,是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最坚强的后盾和最温馨的港湾;难以忘记,同窗的团结合作,是他们,让我们感受到甘苦与共、砥砺前行的南开力量。难以忘记,我们在南开拥有的一切。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我们永远向上攀登的不竭动力。

      难以忘记,却终须一别。在南开的日子,我们有喜悦,也有伤感,有收获,也有遗憾。但如果有人问我,在南开读研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会坚定地告诉他:是做真南开人。

      是师长的言传身教、南开的优良学风,筑牢了我们做真南开人的牢固基石。在南开的求学时光,我们有幸沐浴在国内外学术大家的思想光芒中,接受知识和科技的洗礼;有幸在导师和专业老师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学会了坦荡、从容的处世方式;更有幸感受堪称一流的南开学风,教会我们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正是在南开这几年求学时光中,知识和精神的双重启迪,我们积累了知识,淬炼了思想,增长了能力,变得有担当、存良知、爱学习、能合作、重身心、能守拙,一步一步筑牢了作为一名真南开人的基石。

      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涵养了我们做真南开人的精神气质。八十多年前,张伯苓校长亲自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八个字定为南开的校训,并解释为:“公” 以化私、化贪、化小;“能”以去贫、去弱、去愚。从此,公能精神在每一个南开人心里扎下了根。我们在科研工作中关注民生发展,政府改革,我们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知中国 服务中国”的理念,我们在公益活动中投入百分百的热情,我们在职业规划中选择了去西部,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因为我们知道,作为真南开人,我们的精神气质和人生价值,就体现在公之志向、公之操守、公之襟怀当中,就体现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研究、而工作、而奋斗当中。

      是民族复兴、改革发展的梦想,坚定了我们做真南开人的责任担当。我所在的政府学院的门厅里,镌刻着周总理手书“为中华之崛起”六个大字。回顾在南开的学习生活,我时常想,何为中华,何为自我,何为责任,何为担当。是南开,给了我最掷地有声的回答:在祖国的危难时刻,是严范孙、张伯苓等南开人扛起了爱国救国的大旗。在国家的建设时期,是杨石先、陈省身等南开人担起了科教兴国的重任。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如今,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作为真南开人,我们的历史责任,就是要在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服务国家,秉公尽能,坚定真南开人的追求,展现真南开人的作为,彰显真南开人的担当。

      今天,我们即将告别母校,开启新的征程。也许我们会忘记自己刚入学时的模样,但我们会永远铭记自己是一名南开人。同学们,从今天起,距离母校百年华诞还有840天。让我们今日约定,南开百年之际我们再聚首之时,母校看到的会是一群始终秉持爱国爱群之公德,锻造服务社会之能力的真南开人。

      学子远行,勿忘母校,愿我南开,明天更好!

      现在,请全体毕业生起立,让我们一起向母校南开庄严宣誓:

      牢记南开校训,坚守南开精神,诚信做人,扎实做事。拼搏进取,励志成才,秉公尽能,报效祖国,为南开争光!

      祝福我们的母校南开,永远年青!

      最后,让我们共同唱响《毕业歌》,表达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