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王新生在2017届本硕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亲爱的同学们:

      明天你们就要离开母校,奔赴四面八方,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很多同学说:南开南开,难以离开。难以离开,也要离开;再多不舍,也要出发。这就是大学,每年喜气洋洋地迎新,每年依依不舍地送别。这就是大学生活,还没来得及撩开它神秘的面纱,伸手抓住的却是它的尾巴。

      同学们在南开度过了四年,是不是感觉就像是白驹过隙,一晃而过?当你刚刚可以随口叫出班里每个同学的名字,刚刚和同寝室的同学建立起“生死之交”,刚刚可以记住612路公共汽车的每一个站名,刚刚习惯了食堂的饭菜而不再抱怨,特别是,当校园里刚刚停满了小黄车、小绿车,你再也不用一边气喘吁吁地向教室狂奔一边担心老师是不是已经点完名的时候,毕业季突然就来了。四年的期待,四年的憧憬,就在你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猝不及防地来了。

      但是,亲爱的同学们,现在你们必须出发,去面对那个复杂的社会,去开启光明的未来,创造幸福的人生。

      今天,中国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期。而转型期社会的最大特点,就是一切都未定型,社会生活高度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处于转型期的社会,充满了希望和机遇,也到处隐藏着滑坡和陷阱。

      毫无疑问,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但是,历史上每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都是风云激荡、泥沙俱下的;对于个人来说,都充满了机遇,也充满了诱惑,充满了人性的考验。所以,亲爱的同学,作为老师,送别时我想告诉你:在踏入这个复杂的社会之际,你必做好准备。这个准备,无须求之于外,而要求诸本心;这个准备,在于你立身技能的培养,在于你健全人格的塑造,在于你面对困难的勇气,在于你追求和坚持真理的决心。总之,正如龚校长刚才所说的那样,在于你“公能”品格的养成。

      踏入社会之后,我真诚地希望,南开已经给了你过硬的专业本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当你供职的单位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希望你能有底气地站出来说:“领导,我行”。我真诚地希望,你能够谦虚、宽容地对待每一个人;与同事和朋友相处,时时思考怎样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对待比你弱小的人,怀有平等之心,而不是怀着傲慢与偏见,更不是恃强凌弱,以众暴寡。我真诚地希望,你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同时也希望,南开没有把你培养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国家和社会需要你做出奉献的时候,不希望你说:“那与我有什么相干?”我真诚地希望,你拥有一颗仁爱之心,爱家人、爱朋友、爱同事、爱邻居,当有人需要你的帮助时,能够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我真诚地希望,你坚持真理,不在恶行面前低头,不在俗见面前盲从;当善恶对峙的时候,能够力挺正义、维护公平;当舆论汹汹、人云亦云的时候,能够独立判断、捍卫真理。

      理想很丰满,但只要你有过硬的本领和强大的内心,现实同样也会很丰满。社会很复杂,但只要你拥有坚定地信仰和良好的心态,幸福其实也很简单。

      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告别南开,孤蓬远征。李白在他的诗“送友人”中写过这样的诗句:“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这几句诗非常符合我们大家当下的心境:虽然依依不舍,仍要潇洒远行。

      不过请你们记住,在你们挥手作别南开、孤蓬远征的时候,南开不仅是你们现在出发的地方,也将永远是你们可以再次停靠的港湾。在这里,永远有一群人,遥望着碧空尽头的“孤帆远影”,期盼着你们劈风斩浪,闯过道道险滩,抵达幸福的彼岸。最后,请允许我代表这群人对大家说一句:同学们,加油!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