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7届博士毕业生代表杨潇潇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生科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杨潇潇。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作为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时光荏苒,又到了小引河畔合欢盛开的季节,我们也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毕业季。此时此刻,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充满了紧张、激动和喜悦。回望这几年的博士时光,最大的收获就是一份在南开园里求学求知的踏实与纯粹。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为了追求心中的学术梦想和人生理想,我们与课题谈了一场漫长的恋爱,清醒的时候,离开它片刻都会心里发慌,睡觉的时候,它还会时不时往梦里钻。在这场恋爱中,我们都曾为一个极小的细节专研很久,为一项新的实验技术查阅数百篇文献;为一个实验结果激动得夜不能寐,为第一篇论文被接收欣喜若狂。正是因为这些踏踏实实的付出和“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我们才懂得“读博”这条道路背后有着怎样不足为外人道的艰难与险阻,我们也更能感受到马上就要接过的那份薄薄的博士学位证书,有着怎样沉甸甸的重量。

      读博的过程常常是艰苦的、寂寞的,然而读博的过程也是珍贵的、幸福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收获良多。正是南开优良的学风、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实验环境伴随我们走过了这一段难忘的青春岁月。正是在南开读博这几年的历练,让“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深深铭刻在我们全体毕业生的心中。正是南开的悉心培育,让我们今天成为了“精神充实、意识独立、视野开阔、能力全面”的南开人。

      在南开,除了满满的收获,这里还有太多美好的人和事值得我们去记忆与感恩。我们要感谢南开,感谢她给了我们成长的怀抱和平台;我们要感谢恩师,一日为师,终身不忘。在我们人生最重要的青年时代,导师不仅传授我们知识,引导我们科研,还教育我们做人,给我们的人生留下了宝贵的知识与精神财富;我们要感谢实验室的小伙伴们,我们一起搞科研,一起“愉快地玩耍”。感谢学校的每一位服务人员,正是你们默默地付出,才让我们安心学习有了稳定的保障;我们还要感谢父母,感谢他们多年来的养育之恩与无私付出。

      今天,我们就要毕业了。都说大学是圆梦的地方,我说,毕业了,才是真正去实现梦想的时刻。此时此刻,我们即将背起拎着装满知识的行囊,扬帆起航。现在的我们拥有了创新的能力,拥有了家国情怀,拥有了将实现梦想进行到底的坚持和力量。愿我们在新的岗位上,继续秉南开公能校训,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服务社会的南开人,为祖国的科学技术贡献我们南开人的力量!

      最后,祝愿所有的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祝愿老师们平安健康、桃李天下,祝愿母校南开大学永远年轻、日新月异!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