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朱守非在2017届博士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事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对在座的各位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你们获得了博士学位,即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我很荣幸能够代表指导老师给同学们讲几句话。

      博士是最高的学位,一度被赋予神圣的意味。即使在今天这个日益世俗化的社会里,博士仍然是极富含金量的一种称号:它代表着你们通过了重重考验,克服了无数困难,付出了巨大艰辛,最终得到了专业的认可。从小学算起,你们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一路披荆斩棘、不懈奋斗才获得了这个博士学位,有资格穿上这身庄重的博士服,作为老师,由衷为你们感到高兴!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导师,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作为老师,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学生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是老师教学思想、学术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老师和你们的家人一样期待你们的成功。和大多数导师一样,我对自己的学生在专业方面相当严苛,我认为这是对我们所从事行业的负责态度。正是这种严格要求,让我对获得博士学位的你们充满信心!相信你们在南开的专业训练一定会帮助你们在新的岗位上再创辉煌,再建新功!

      作为老师,在你们即将离开学校之际,内心很多不舍。临别依依,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与其伤感离别,不如展望未来。我来谈谈我希望看到的你们未来的模样。

      我希望未来的你们,保持了终生学习的习惯,不断超越自我,永远追求卓越。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博士虽然是学位的最高峰,但也只是人生的新起点,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没有人能够躺在昨天的功劳薄上。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使我们不断超越自己,始终保持卓越,不辜负博士精神,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我希望未来的你们,能够保持独立思想,为人谦虚低调,始终心存感恩。独立思想是博士教育的核心。到了社会上,你们也许会面对非常复杂的形势,但是无论如何,要保持质疑精神和独立思想,不盲从,不跟风,做到热心冷眼。我们的点滴成就,在人类历史上不过沧海一粟,而且是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得到的,不应成为骄傲的资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你们才能在学业上有精进,在事业上有发展。你们在攻读博士的漫长征程中得到了家人、师长、朋友的无私帮助,你们有机会攻读博士学位,也得益于时代的进步,要始终心存感恩。

      我希望未来的你们,将个人的发展和社会、国家、人类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渴求专业人才。你们选择成为博士,你们就选择了更大的责任和担当。你们应当积极参与时代的变革,引领时代发展。通过你们的努力,让社会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让国家更富强,这是老师对你们的期望,也是你们实现自身价值的通途。你们要知中国,服务中国,也要放眼全球,关注人类的命运。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们今后会经历怎样的人生沉浮,不论是大富大贵、还是平凡普通,请不要忘记你们追求卓越的初心。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做到心怀悲悯,坚强独立,有担当,急公义,胜不骄,败不馁。这样的你们是对南开公能精神最好的诠释。

      亲爱的同学们,虽然你们很多人会告别南开园,开始新的征程,但是我相信你们一定不会忘记总理像、伯苓楼、范孙楼、省身楼,也一定不会忘记思源堂、大中路、新开湖、马蹄湖。作为母校,南开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请记住,你怎么样,南开便怎么样;你是什么,南开便是什么;你有光明,南开就有希望,中国就有希望,人类就有希望!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