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名师引领”课程:杨焕明院士讲述“基因组学概论和生命科学前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8 17:1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瑞泽 张祥云 罗廷乐 摄影 王一润) 3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院士受邀于本学期登上生命科学学院 “名师引领”通识课《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的讲台,为南开学子讲授“基因组学概论”系列课程。此次课程是杨焕明院士本学期第一次来到《生物科学现状与未来》讲堂,为同学们讲解《基因组学概论和生命科学前沿》课程。课程内容紧密联系前沿,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师生积极互动,收益颇多。

  杨焕明院士从“讲好中国故事”说起,细细讲述自己的“为师之警语”,从自身经验出发,强调教师教学的重要责任,争做“求实、求是、求知”的“教书匠”,做学生创新之路的引领者。通过鲍鱼外壳孔数的演变、蚕宝宝吃桑叶习惯的形成等多个生动有趣的例子,引导听课学生关注和发现大千世界生命的奥秘,思考探索解开生命科学奥秘的关键——“基因组学”。

  课程中,杨焕明院士将基因组学推动当前全球科研进展的情况为同学们做了介绍,从新冠疫情期间中国首先破译新冠病毒序列,到以基因编辑技术消除免疫原性的首次猪肾移植,再到“基因魔法”消除艾滋病毒,利用基因组和单细胞测序技术研究细胞发育和分化的机制等等,这些实例都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基因组学在人类探索生命奥秘,推动全球协作攀登生命科学研究高峰,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杨焕明院士作为我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路人,真正做到了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把讲好中国故事落到实处。他将基因组学概论分为九个部分,“一个概念、两个理念、三个起源、四张HGP图谱、测序技术的五大突破和六大趋势、七项改变世界的技术、八项生物伦理和中国对基因组学的九大贡献”。在谈到人类基因组计划时,杨焕明院士着重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总结了人类基因组计划所体现出的科学无国界与科学家精神,人类基因组计划在全球科学家的团结协作中提前完成,进一步深化了人类对基因组学的认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研究工作中也体现了以杨焕明院士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们胸怀全球的责任与担当。

  课程最后,杨焕明院士强调:“我们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走在他们铺就的大路上,我们走在新发现的崎岖不平的小路上”,激励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懈奋斗的精神,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继续奉献,鼓励同学们拿起接力棒, 在追寻生命奥秘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听到这里,在场同学们纷纷起身,以热烈的掌声作为回应。在课后面对面交流环节,杨焕明院士与15位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着生命科学、历史文化等话题展开交流探讨,氛围轻松温馨,同学们均受益颇深。同学们纷纷表示,这门课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素养、开拓了科研眼界、学习了很多基础理论,在课程中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科学与社会生活的密切结合,让人深受启发,也使自己更有兴趣去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学习与研究。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