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助力乡村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南开外语人“赋权增能”在行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8 15:12

张文忠教授领衔团队赴河间乡村工作站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南开新闻网讯 3月25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程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教育部高校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文忠教授,率团队师生赴河北省沧州地区河间市尊祖庄镇北司徒初级中学开展教学及科研活动,并参加 “虚拟教研室河间成果应用基地”、“河间教学实践基地”、“赋权增能河间外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这是教育部虚拟教研室首次在全国乡村中学挂牌落地。

  河间市副市长孙晓梅,河间教体局局长张彦恒、副局长周志伟等领导同志出席。沧州市教育局教科所副所长董金花,沧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娜、副院长徐广林,北司徒中学校长陈进良、南开大学沧州校友会秘书长崔庆超,河间市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马宁校友,天津毅成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盼成,南开大学河间乡村工作站校友站长蔡印同等参加活动。

  据介绍,南开大学目前已在全国建立80余所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其中河间乡村工作站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建立,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10余次活动,受到河间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依托乡村工作站平台,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选派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张文忠教授率团队赴河间考察当地外语教学水平、教学需求及开展教研活动,在原有基础上助力乡村基础教育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北司徒初级中学外语教育教学水平。

  据悉,教育部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目前已涵盖全国150多所高校、近千名骨干教师。成员单位之一河北省沧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将派师生团队参与河间基地的教学项目。此外,全国还有多所高校师生表达了参与该项目的意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当地外语教师进一步接触外语教育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参与一流课程建设,提升职业素养;通过建立外语社团帮助中学生利用好课余时间,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的外语水平有显著大幅提高。   

  河北省沧州市教育局和河间市教体局教研团队也将深度参与并及时总结张文忠教授团队的教学成果,适时在全市推广教学实践经验。

  张文忠教授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河间北司徒中学设置这样一个工作站,是希望通过我们教学科研项目与兄弟院校的紧密联系,将外语领域的优秀教师和学子在日常教学学习中获得的经验进行分享,共同推动北司徒中学英语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北司徒中学的英语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助力学生们更好地掌握外语知识,迈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此外,张文忠教授还带队旁听了北司徒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并与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与会领导师生就如何落实和推动乡村外语教学进行了深度研讨,表示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共同携手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外语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张文忠教授领衔设立的“三个基地”揭牌,必将为提高河间学生的英语素质和英语水平开辟一条新路,孕育一批“技能+”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培育一批“素质+”英语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催生一批“质量+”教研成果,构建“智能+”教科研发展共同体,凝练出“接地气”的河间外语教育的“河间模式”。(南开外语校友会供稿)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