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法学院举行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建签约仪式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6 18: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悦 周敬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工作,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3月22日下午,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举行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建签约仪式。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刘扬、副校长徐瑶、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毓、初中思政教师张燕、高中思政教师冯千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李长合、课程与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邓冰、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杨淳、党建办主任王小君,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崔满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芳,团委书记周敬文参加活动。

  会议伊始,刘扬、李长合和记崔满顺代表三方共同签订《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建协议书》。

  座谈交流中,崔满顺首先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南开大学校史和南开法学教育历史,对当前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师资结构、学科发展、学生体量、法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她特别介绍到,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也是南开的魂”,法学院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育人的核心,重视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具有鲜明的实践导向,长期在法学特色大实践中探索大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近年也不断涌现。她充分肯定了三方此次共建的意义,分析了三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结合实际,希望三方在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学生思政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最大教育合力。

  刘扬首先对南开大学法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谈到“中学在育人过程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阶段”,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开展中学思政教育工作的特点和重难点,希望在南开大学资源赋能下,双方在教学宣讲、课程建设、实践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

  徐瑶指出,人才培养在不同发展阶段具有不同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共建可以实现大中小学人才贯通培养。

  李长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校家社和思政一体化建设以及东西部共建四个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后期的共建中,希望从师资队伍打造、实践思路探索以及专业指导引领等方面得到南开大学法学院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季芳介绍了学院在党建引领下党班团一体化建设情况,特别是学院法治精神宣讲团、法律援助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和取得成果,为三方学生法治精神的培养提供了有效途径。

  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希望未来三方能够在师资队伍专业指导、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课程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学生朋辈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一行参观了法学院模拟法庭、资料中心,南开大学图书馆、“牢记嘱托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五周年成就展”。

  此次签约共建进一步促进了三方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方面的交流学习,将进一步推进三方在后续合作中的系统化和制度化,推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改革创新,从而为三方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