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强化三个“推进” 促“有组织科研”走深走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0 15: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要求,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电光学院党委不断加强有组织科研,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大局贡献三个维度着手,以产学研合作、专题性研讨、关键性合作三个角度切入,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发展,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敢创敢为建新功。

凝聚共识,锚定前沿领域推进有组织科研和产学研合作

  搭建院内协作平台,促进交叉融合,统一有组织科研共识。持续推进泛终端芯片交叉中心建设,召开中心学术委员会,总结一年来在射频芯片和车规范芯片领域的工作进展,为中国芯的开发应用转化做出电光贡献。召开“基于光电信息的认知技术”研讨会,结合主题教育“建新功”的要求,整合学院在认知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推动有组织科学研讨平台搭建。依托“今日电光”学术沙龙,两周一次聚焦科技前沿,以“ChatGPT大模型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等为题,邀请相关学科教师分享,鼓励不同学科交叉汇聚。

  深化校地合作,推进成果转化,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举办“南通市崇川区--南开大学电光学院‘政校企’协同发展交流会”,共同探讨政府、高校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的新途径。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光伏材料与电池实验室建设,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围绕联合共建实验室、联合人才培养、科技援疆等相关方向进行深入交流共建。

  加强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共赢,全方位激发人才动能。学院与北京为准、中海油服、光电集团、英利公司等校企合作对接会陆续举办。校企双方将以基地建设为平台,不断探索校企深度融合模式,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实践、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展开持续合作。

聚焦创新,围绕师生关注推进有组织培养和专题性研讨

  携手名师大咖,激发内生动力,助力创新创业实践热潮。学院“创·享·汇”师生共创大讲堂邀请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教授作“商业与创业思维”的主题讲座。积极组织导师有约,徐文涛、匡登峰等专家学者以自身科研经历和研究方向为例,阐释创新的重要性,鼓励青年在时代大潮中涵养创新精神。

  凝聚师生合力,搭建多维平台,以点带面共营创新氛围。举办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暨电光学院创新创业嘉年华、学生社团文化节,构建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出有内容、有深度、有启发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承办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校园宣讲活动,邀请竞赛金牌导师、企业资深工程师、竞赛秘书处等前来南开大学解读创新创业赛事、宣讲创新精神。

激发效能,瞄准“国之大者”推进有组织服务和关键性工作

  立足智能大会,推动成果转化,精进科普创新成果。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举办,学院赵颖和张晓丹科研团队共同研制的硅基叠层太阳电池,罗景山科研团队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代表南开大学参展,吸引多家专业投资机构、技术转移平台及相关企业的关注与咨询。第五届国际智能体育大会上,学院组建两支队伍参加无人机足球赛并包揽冠亚军,学院青年教师王海任指导教师,实现了南开大学在该项赛事中的新突破。

  聚焦战略所需,攻坚应用难题,助力突破“卡脖子”难题。学院罗景山团队研究将石灰石中的碳元素直接转化成有价值的碳质产物,可以用作燃料和化学品生产,未来有望用于水泥行业脱碳,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徐文涛和李跃龙团队共同提出人工突触器件,构建了具有肌肉疲劳感知功能的神经肌肉系统,对外周神经反射弧修复再生、神经形态软体机器人以及物理智能等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