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著名作家、编剧庄羽做客“丽泽讲堂”谈“人工智能时代阅读的意义”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9 10: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泳杰 摄影 林红状 龚雪竹)5月25日,著名作家、编剧、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反剽窃基金发起人庄羽做客“丽泽讲堂”,在南开大学范孙楼学术报告厅,为南开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时代阅读的意义”的讲座。

  本次讲座系“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南开大学图书馆、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丽向庄羽致送“丽泽讲堂主讲人”证书。南开大学文学院辅导员郝钰、北京中文在线阅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郜宇辉出席讲座活动。

  庄羽从身边习以为常的小事讲起,以真诚与质朴的语言,将不同人生阶段的读书经历对自己的影响娓娓道来。她认为读书是需要兴趣与意愿的,只有感到被尊重,有了价值感,才有可能开始做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从不读书到读书,人的改变,有时只需要一个契机。

  作为时下最火的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的出现,为现代生活与工作提供了便利。庄羽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尝试用AI创意写作过程,并借此指出,人工智能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辅助写作,但却无法在其中注入个体的思考与情感体验,代替不了真正的作者。

  庄羽认为,即使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仍无法撼动阅读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阅读能为人们带来知识、思考与情感体验。在阅读过程中,人们会发现书可以在生活中打开一扇窗。阅读能教给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自我的认知和情商,提升幸福感。通过阅读还可以更好的下达指令,让人工智能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在新时代推进全民阅读,对于促进国家文化繁荣、推动知识经济发展更是具有重要意义。

  庄羽结合多年来阅读《苏东坡传》的经验,向师生介绍了“八面受敌读书法”等提升高效阅读的技巧,并从了解、探究、探索、理解、引领、输出几个方面介绍了阅读的层次。

  讲座中,庄羽还向大家介绍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出著作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史无前例地受到关注和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她鼓励同学们尊重原创,反对剽窃,成为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份子。

  庄羽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大家提出的关于阅读、写作的问题。

  张丽在活动总结中对庄羽老师为南开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和对阅读推广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人工智能时代,也能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以阅读滋养初心,涵养精神力量。

  庄羽是著名作家、编剧、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反剽窃基金发起人。曾任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新世纪周刊》记者。2012年当选全国年度时尚人物。2019年以参赛嘉宾身份入选北京卫视热播真人秀节目《我是演说家》全国决赛前六强。小说作品包括:《圈里圈外》《以为长大就好了》《此去经年》《遍地姻缘》等15部小说作品。电视剧作品《李春天的春天》由宋丹丹和许亚军主演,曾热播于东方卫视、安徽卫视、央视八套平台和国内各大网络视频平台,并获得全国十佳电视剧奖。2020年,庄羽发起并成立了国内第一支反剽窃基金,旨在打击剽窃,倡导原创,迄今已对上百名原创作者进行公益帮扶。

  “丽泽讲堂”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阅读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每期邀请学养深厚的名家学者为师生带来丰富多元的学术及文化主题讲座,以名家引领阅读,让知识在思考与交流碰撞中真正内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