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基地(南开大学) 新一期研修班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30 11: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超奇)9月23日至9月25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育人能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在教育部社科司的指导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基地(南开大学)第22048期研修班在天津举办。研究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天津高校的41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全国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云端收看。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院长刘凤义、副院长孙寿涛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刘凤义主持。

  开班仪式上,付洪书记首先向各位领导专家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学院发展及学科建设情况。她强调,研修活动是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水平,增强思政课教学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行之有效的举措。希望通过本次研修,做好统编教材课件的示范培训,顺利完成教育部社科司要求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基地(南开大学)2022年已连续举办两期。研修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专题进行集中授课、结构化研讨、经验交流等研修。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中,南昌大学胡伯项教授讲授科学发展观专题课,基于多年教学经验,介绍课件制作经过、设计理念、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基于新时代新思想对科学发展观作了全面回顾和梳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田岚洁博士主持结构化研讨,研讨围绕着“‘概论课’中‘科学发展观理论’: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原因与对策”进行,引导学员梳理“概论课”中科学发展观理论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析引发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探究问题解决策略,形成对策列表。天津财经大学张健华教授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科学发展观的思考”为题作专题讲座,从“融入”的角度选择、“融入”的方式方法、“融入”的内容选择三方面进行详细讲授。南开大学颜杰峰教授作“科学发展观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现代化的概念、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以及科学发展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进行了精彩讲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主持以“大思政课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经验交流——以概论课为例”为主题的经验交流会,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依次发言,互相分享经验。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