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勠力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国际一流人才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首届本科生教育培养纪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08 13:02

  南开新闻网讯  2018年9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首次面向全校新生选拔招收本科生,共有近300人报名,最终录取28名学生组成学院首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班,2019年转专业转入7人。

  2022年6月,学院35名首届本科生如期毕业其中,28名同学前往北京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密西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深造率80%。另外7位同学选择就业。首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学生在学期间,集体荣誉感强,学习氛围浓厚,专业基础扎实,19人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市大学生创业竞赛等专业赛事一等奖、特等奖等。

  作为学院“黄埔一期”,四年来,学院党政班子齐动员,院长马志明院士多次和学生座谈交流,并由执行院长王兆军担任班导师、学院党委副书记任子雄担任辅导员,全程规划指导、参与实践了该班级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

始终教育引领学生“牢记嘱托,勇担使命”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班级全体同学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3名同学有幸和总书记握手,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情、报国志”。辅导员也第一时间组织班级同学座谈,带领大家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之路,弘扬传承南开百年传统,将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的爱国者奋斗者。

班级赴吉林大学参观黄大年纪念馆并和“黄大年”班座谈交流

  四年来,学院通过邀请校领导深入班级,开展“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主题班会;带领全班同学赴吉林大学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并和吉林大学“黄大年班”交流座谈,教育引导学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南开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始终以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国际一流人才”为目标

  作为学院“黄埔一期”,班导师、辅导员多方协调,邀请了严家安院士、江松院士、戚发轫院士、周向宇院士等科学家们,围绕“传承家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新时代重任”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激励同学们追求卓越,矢志报国。 

院长马志明院士与班级同学开展“传承家国情怀 践行报国之志”主题座谈

  四年来,学院还通过组织聆听多位院士名家学术报告,辅导员带队前往津南参观南开院士著述成就展、开展“统院同行者”活动,邀请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阿里巴巴、泰康人寿等著名高校、业界师兄师姐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激励同学们勇于知新创新,争做世界一流。

始终要求学生扎实掌握各项专业知识

  作为首届数据科学专业本科生,要在未来引领该专业领域发展,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为此,从学生入学开始,学院为每2至3名同学配备1位教学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作为学业导师,全程跟踪指导每位学生的学业发展。

王兆军老师为班级讲授“数理统计”课程

刘民千老师为班级讲授“试验设计”课程

  学院持续强化学风建设,坚持“宁要学生在学期间的不解甚至抱怨,也不要学生十多年后因未学到专业技能而悔恨”。经过辅导员班导师多次和班级同学座谈、单独交流,以及与代课老师阐述培养目标,学院最后确定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核心基础课月考制度,概率论等部分专业课全英文授课,为学生长远发展奠定坚实专业基础。同时,成立了由副高以上专业教师任组长的数据比赛指导小组、建模比赛指导小组、数学竞赛指导小组,以赛促学,强化学生专业基础知识,聚力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数据科学家。

始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为全面提升首届学生综合素质,四年来,辅导员、班导师组织召开多场次班级座谈会、深入宿舍、课堂了解学生情况;邀请有关课程教师座谈,搭建本硕博及教师贯通融合发展机制,构建师生学习成长共同体。

班级同学参与组织ICSA国际会议

  学院还通过和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特色班团支部共建,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主题展,组织学生全程参与组织ICSA国际会议,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流访学,邀请学院外籍教师、优秀校友面对面交流座谈,利用专业知识协助学院教师开展疫情研判,协助组织“数据强国 中国有我”学术沙龙、举办各类趣味文体活动等活动,全方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始终将学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为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健康成长,学院辅导员坚持每学期和每一位同学至少开展1次以上的“一对一”谈心谈话,为同学们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职业发展答疑解惑;要求每一位学生每学期撰写800字以上个人总结,对同学们在总结中提出的努力方向及时给予鼓励,对遗憾不足及时沟通交流,协助学生健康成长;经常性开展家校互动,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由于学业、心理等方面引起的事件;通过指导、参与该专业党团班组织的各项活动,深入全面了解班级情况,并做了近5万字的学生成长日记,及时总结梳理。班导师利用讲授专业课、参加班级座谈会、单独交流等形式,指导学生专业学习、职业发展,传达学院对首届学生的期待与要求,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心,确保了班级全体学生安全健康毕业。

  班导师、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表示,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首届本科生顺利毕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全面总结,为今后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经验,为学科“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源泉,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培养一批批优秀的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供稿)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