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2021年度南开物理学术年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0 16: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建芳)1月7日,2021年度南开物理学术年会暨天津市信息光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举行,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和陈省身数学所理论物理教研室教师及博士后百余人参加。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主持开幕式。

  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对学院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22年工作。2021年,物理科学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物理学科被学校列为“双一流”培育学科。许京军教授领衔的“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公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刘玉斌教授荣获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陈志刚教授课题组利用光学非线性实现宇称时间对称性和非厄米拓扑态的调控,开辟非线性拓扑光子学研究新方向,成果在Science上发表。

  在物理学科创建一百周年之际,学院启动教师荣誉体系建设,设立年度贡献奖,为荣休教师举行荣退仪式。年度贡献奖对过去一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院发展等各项事业中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会上,学院为2021年度荣休的两位教师举行了荣休仪式,青年教师代表向荣休教师敬献鲜花,感谢她们为物理学院发展所做的贡献。

  在大会学术报告部分,陈志刚教授作了题为“弱光非线性拓扑态调控”的报告,其团队在2021年度先后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和Phys Rev Lett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并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吴强教授、胡毅教授、Lorenzo Calibbi副教授分别以“飞秒激光与晶体的瞬态相互作用”、“两类自加速效应的统一”、“Muon g-2 and B anomalies from Dark Matter”为题作报告。陈靖副教授以 “《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为题结合具体事例,汇报了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践体会。学院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李华楠、李峣和孔祥天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7日下午,物理学科百余位教师分光学、理论、凝聚态物理、实验中心、博士后、机关干部六个分会场,分别就2021年度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进行了汇报。尽管临近寒假,学院仍有近百位学生参会旁听,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学生们纷纷表示,能够现场聆听不同研究方向老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受益匪浅。

  据悉,在南开物理学科创建百年之际举办此次学术年会,旨在对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物理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2022年南开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物理学科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时代奋进作为续写新百年的更大荣光。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