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教授为商学院师生讲授信息行为研究理论新探索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01 16: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章小童 张瑶 李颖)11月18日,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资深教授Ian Ruthven受我校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邀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生活重大转折情境下的信息行为过程:以信息支持生活变化”(Life transitions as an information behaviour process: supporting life changes with information)的学术前沿报告。

  Ian Ruthven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人类生活(包括家庭角色、社会角色、工作类型、工作职务等)不是一直稳定不变的,总会出现较多的转折或变化。当表征这些转折或变化的事件发生时,人们不得不直接面对由新环境或新领域带来的不确定性或焦虑感。人们总希望能快速地消除这些不确定性或焦虑感带来的消极影响,从认知和情感上快速融入新的环境或领域,从而能够从“以前”的生活状态平稳地过渡到另一种新的生活状态。

  如何帮助人们做好这个“过渡”呢?Ian Ruthven教授认为,信息在整个“转折”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因为信息的本质就是帮助人们尽可能地消除对事物认知的不确定性,从而使其以稳定的情绪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正因如此,Ian Ruthven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与专长,从信息行为研究视角对重大生活转折情境下的(用户)信息行为展开深入探索。他通过对大量相关理论的论证分析,构建了基于信息行为的(生活)转折理论,从理论层次上揭示了人们在重大生活转折情境下的信息行为过程、信息需求以及认知与情感状态变化,并详细阐释了信息在“转折”不同阶段的作用,以及信息如何帮助人们顺利“过渡”到新生活状态,为新一代的信息系统对此类用户信息需求的信息与技术支持提供了思考路径。

  本次报告不仅从信息行为视角关切了我们现实中的“重大生活转折”问题,还为信息行为研究的理论创新及理论创新方法路径做出了重要贡献。商学院师生对此次报告反响热烈,纷纷主动从读者视角、弱势群体研究视角等与Ian Ruthven教授展开了积极讨论。信息资源管理系于良芝教授就理论模型中的“understanding”问题、信息行为研究的系统认识与深远思考等问题,与Ian Ruthven教授展开了深度学术对话,启迪了与会师生对科学研究的思考。

  Ian Ruthven是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资深教授,苏格兰图书馆和信息委员会主席。他长期致力于信息搜寻和信息检索的相关研究。曾任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JASIST)副主编,现任国际顶级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副主编、JASIST编辑,任Journal of Documentation、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Computing Review、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等国际顶级期刊编委,曾获得2019年JASIST最佳论文奖,谷歌学术被引次数高达5318次。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