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教授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做研究性教学专题报告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9-17 21: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铁毅)9月13日,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以下简称“教学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受邀在线为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做题为“研究性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专题报告,100余名新入职的教师参加了线上报告会。 

  在报告中,张伟刚教授对研究性教学的基本概念、研究性教学设计方法、研究性教学P-MASE模型、问题三层次分析理论、文理工交叉融合方式、研究性教学实施策略、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研究性育人模式等进行了详细阐述,结合典型实例进行了研究性教学经验分享;指出研究性教学平台和探究式学习平台构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具体建设方式和实施步骤。同时,介绍了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典型成果和教研经验。 

  针对新入职的教师,张伟刚教授提出教学三问,一是为什么要当教师?二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三是如何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而这些问题的回答及解决与对教学层次的认知有关。他指出,教学有三观(即三个认知层次),一是教学的职业观,把教学视为一种职业谋生的手段;二是教学的事业观,把教学作为一种事业追求的目标;三是教学的艺术观,把教学化为一种艺术呈现的模式。作为一名教师,职业观要求教师把教学当作职业去践行并恪守,事业观要求教师把教学当作事业去热爱和追求,艺术观要求教师把教学当作艺术去探索与呈现。张伟刚希望青年教师明确教学三观,努力钻研,勤奋工作,尽快适应教学工作需要,迅速成为合格的教师。经过若干年后,锻炼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最后修养成为教学名师,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培养创新型的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