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旅游学院组织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新增旅游管理二级代码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7-31 11: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易柳夙)7月24日,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新增旅游管理二级代码研讨会”。会议由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教授主持,来自境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余名旅游管理研究的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的多位教授参会。

  南开大学商学院张玉利教授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战略与十四五战略规划研究”专项任务,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他首先介绍了此次学科申请代码调整优化的工作精神和理念。接下来,参会专家与学者围绕“旅游管理学科的内涵和基础研究方向”和“未来旅游管理具有前瞻性、值得优先资助的领域”两大议题展开了研讨。

  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从“国家旅游发展的时代背景”、“学术支撑的现实保障”与“行业发展的支撑系统”等三个方面肯定了工商管理学科项目申请代码中新增旅游管理二级代码的提议。英国萨里大学李刚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方法能够为旅游管理研究提供理论支持和数据分析支撑,该研究方向有很大的科研潜力。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屈海林教授指出,“旅游管理如果能进入工商管理学科项目申请中的二级代码,对提升旅游管理的基础理论研究非常有利”,并针对强化旅游管理的基础理论研究、必要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提出了建议。澳门旅游学院任连萍副教授基于发表在Tourism Management期刊中的100篇文章的内容分析,分享了旅游管理学科的当前研究态势。北京第二外语学院谷慧敏教授就重点支持领域的进一步分类、旅游新业态、文旅融合和基于新兴技术的旅游管理研究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北京联合大学严旭阳教授强调了旅游管理研究的学科交叉性和宏观经济影响两个特点,并从旅游经济的角度分析了旅游管理研究的重要方向。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针对研讨议题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管理科学部资助的旅游管理研究在研究选题和研究方向上应与地学部有区别;第二,需要关注国家战略相关的旅游管理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第三,需要关注国际上前沿的旅游管理基础理论研究。香港理工大学肖洪根教授认为,工商管理学科下属的旅游管理二级代码支撑的研究应该突出管理的特点,二级代码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区别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旅游研究类型。陕西师范大学白凯教授强调,“在讨论旅游管理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面设置申报方向和关键词的时候,一定要聚焦在工商管理学科内”,并针对旅游管理学科的研究方向、关键词和优先支持领域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建议。浙江大学吕佳颖副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从供需两方面讨论了研究方向和思路。张玉利教授指出,“正如华为在关注基础研究一样,越是有着大量实践和应用场景的学科,越是需要有基础理论的支撑,这也是我们高校学者能够发挥作用的根基”,并对后续旅游管理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期许。最后,院长邱汉琴教授总结致辞,对各位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

  据悉,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前期就学科申请代码的设立提供了多份研究报告,此次研讨会有助于明确工商管理学科下旅游管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内涵及重要研究方向,也有助于推进旅游管理学科进一步发展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