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学院携手港交所推出“2020国际资本市场前沿动态”精品证书课程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7-13 11: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蔺冠宇 袁芳)7月9日,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与香港交易所联袂推出的“2020国际资本市场前沿动态”精品证书课程于线上举行。该课程主要帮助我校金融经济相关专业学生更好地学习了解国际资本市场前沿业务与知识。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领衔授课,香港交易所市场科环球上市服务部副总裁张晓夏女士、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发展部副总裁廖艺先生、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定息及货币产品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周兆平先生、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大宗商品发展部高级副总裁赵路明先生任授课讲师,就企业融资与境外上市、国际资本市场产品、人民币汇率的风险管理、国际大宗商品及衍生品市场介绍等专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专业知识和经验。

  开课仪式上,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与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教授分别致辞。

  范小云教授首先向香港交易所的各位授课专家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之后,她回顾了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建院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强调在我国金融体系结构正在发生变革的当下,在南开大学正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南开金融学科正处在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的关键时期,此次课程的开设对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提升教学水准、开拓同学学术视野、迎接新未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她说,香港交易所是国际投资者进入亚洲金融市场的“桥头堡”,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的形势下,香港交易所为稳定香港资本市场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直得到香港交易所关心支持的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祝愿香港交易所未来取得更大的发展。

  巴曙松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与南开大学的多次合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结构动荡,其实是在新的国际金融条件下寻找适应实体经济新格局的国际金融体系新结构的过程,该过程离不开各个高校培养输送的新型金融人才,也离不开香港这个沟通海内外、提供国际金融市场信息的枢纽平台。希望通过此次课程的推出,建立香港交易所和优秀高校、青年学生、研究人员、从业者持续沟通的桥梁。

  在以“交易所——现代金融市场的心脏”为主题的讲座中,巴曙松教授分析了疫情期间交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展望未来交易所行业的主要趋势和发展前景,并从香港交易所的视角下看待全球和亚洲金融格局变化。

  课程中,张晓夏女士就企业融资与境外上市相关问题做了分析,介绍了香港资本市场的概况、香港上市制度以及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的上市制度改革;廖艺先生介绍了常见的国际资本市场产品,并就沪深港通的机制与运作特点进行了剖析,说明当下香港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周兆平先生讲到,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趋势日盛,市场对同时熟悉境内外资本市场的金融人才需求也空前旺盛;赵路明先生以“港交所大宗商品及国际金属市场”为讲解主题,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普通期货交易所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区别之处,同时分析了全球铁矿现货市场、铁矿衍生品市场等不同市场及中国在其中的重要地位。

  结课仪式后,本次线上精品证书课程正式落下帷幕。自2016年起,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与香港交易所联袂推出的“国际资本市场前沿动态”精品证书课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课程集中讲授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前沿动态,并推广普及了国际资本市场实务知识及海外市场的最新发展知识。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