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在行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25 18: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梅 肖云 李霞)2020年春季学期尚未开始,一只名叫新冠肺炎的“怪兽”在中华大地开始肆虐。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南开大学出台了 《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和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有50名中方在岗教师、9名外籍教师,承担着全校11000余名学生基础课教学工作,很多老师的心头都被焦虑感笼罩:新学期的课该怎样上?怎样才能上好课?

  先试先行,谋定而后动

  在主动工作、谋定而后动的指导方针下,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按照《方案》要求,分析教学部教学情况,制定了先试先行、整体规划、谋定而后动的工作方针。

  公英教学部首先组建了由13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公英教学部在线课程研发团队”,制定了“停课不停学”大学英语在线课程建设三步走方案。首先在线课程建设研发团队先试先学,抓重点、找难点,探索雨课堂、智慧树、iSmart、爱课程、future learn等在线课程平台,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特点,完成中英文对照版在线教学“干货”工具包,为下一步教学计划调整提供依据。其次依据先试先行总结的经验,教研室修订疫情期间大学英语相关课程在线教学计划,制定《公英教学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通过教研室群、教学部群、公众号等途径,以及文字和操作视频等方式帮助教师了解要求,舒缓教师心理负担,确保全体教师积极主动参与在线课程建设工作。最后以教研室为单位,骨干教师一带三,中外教师结对子,一对一为外籍教师提供在线课程指导,实现在线课程全覆盖。

  集思广益,八仙过海

  在课程准备阶段,教师们积极尝试,依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对既有课程进行全面设计与规划。教师何玮提出“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现在有什么?我还缺什么?”制定课前准备和课堂实施方案, 整个课程设计有始有终,一气呵成;教师程梅按照教学设计、制作课件、话题讨论、在线答疑、作业反馈等五步走的方案保证了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实现网络授课达到与面授等值同效的目标;教师时雨提出在前期准备阶段试用各种线上教学工具,上课前提前登录直播平台,请助教以学生身份测试网络和直播等功能,上课直播中利用平台功能增强与学生的互动,课后在微信群或其他平台收集学生的在线学习反馈和问题,并根据学生反馈和线上生成的教学数据分析客观信息,形成教学反思的路线规划。

  同时,被“逼上梁山”的英语教师们,个个不甘示弱,抓紧开学前的时间,努力提升网络教学技能。教师宋扬学习熟悉各种科技利器:用PPT“录制幻灯片演示”,用ipad下载“录丸”软件,使用iSmart上的各种互动功能;教师李霞变身“十八线女主播”,为了在线直播中产生更好的互动学习效果,花了整整一周时间绞尽脑汁,设计了自我介绍、破冰互动、我说你猜、角色扮演、一句话总结等活动。

  井然有序,效果良好

  在线学堂正式开始,由于公共英语教学部前期做了充分准备, 即使在雨课堂、智慧树直播教学平台出现卡顿、无法登录等问题时,各位老师也能从容面对,第一周教学课堂井然有序。

  教师唐磊虽然数年来一直使用雨课堂之类的智慧教学工具开展混合式教学,但在本学期第一堂直播课上也遇到了“被下线”的尴尬。沈海波老师在直播中也发现雨课堂无法登录。面对技术瓶颈,老师们第一时间启用预案,立即将带领学生将“战场”转至QQ群、微信群及腾讯会议平台,指导大家迅速连麦,用语音通话功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唐磊的学生们纷纷用自己的“画作”表达了对在线学习的兴趣和渴望。

  教师李静对智慧树、雨课堂、微信和腾讯会议等各教学工具做了分析比较,确定了最终的“组合”版工具,隔着屏幕都能看到她的开心和快乐。

  老师们精心准备设计的课程获得了学生们一致认可。教师简悦利用iSmart系统的“问答”功能设计跟学生在线互动,在讨论中使用的“疫情结束,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的”话题贴近生活,引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秦妍充分利用雨课堂的互动功能设计主观题限时作答,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思考,并通过弹幕和投稿功能让学生提问、回答,增强学生的参与感;教师胡阶娜利用微信群组织课堂讨论,其激烈程度丝毫不逊于线下课堂讨论;教师何玮用一张中国地图,祝福身在湖北的同学们,“希望你和家人一切平安,等到重回校园,我们一起聆听那段‘上课啦’音乐”;教师卢玉卿的学生说线上课堂比线下上课时注意力更集中,翻译真是挺有趣呢;教师陈丽虹的学生用一大串的感叹号,在微信群里留言:又听到老师的声音,太太太亲切啦。这些互动的授课方式,使得课堂节奏变得张弛有度,学生注意力集中,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团结奋进,何事不成

  无论是课前的教学设计预案,还是授课中的直播讨论互动,以及课后的总结反思,每一步都体现着公共英语教学部老师们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职业素养。

  教师李洁上课后说,今天雨课堂效果超级好,四节课的上课进展很顺利,学会了线上教学,学习快乐。

  教师唐磊表示,每一次困难其实也是机遇,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自我能力提升的过程。以我自己为例,为了更好地和学生们进行线上互动,除了学习直播方法,改良教学设计,还学习公众号排版编辑,充分发挥课程公众号的作用,推送正能量新闻报道,既可以让学生学英语,又可以感受疫情期间我们国家和人民所付出的努力和关爱。

  教师肖云表示,在线授课给研究生教研室提出了很大挑战,但是同时令我们收获良多。讲授硕士生英语课程的老师们投入大量精力,短时间内集体打造了教研室的SPOC课程,将全部课程制作成视频,供学生学习,课程质量受到学生好评;负责讲授博士生英语课程的老师们身在美国,但克服了种种问题积极配合,熬夜奋战,努力学习,良好掌握了在线授课所用工具。有太多的人,需要感谢。

  Mellisa(外籍教师)表示,But they’re awesome tools well worth learning. Everyone should learn how to use something like them in this day and age. I’ve been staying up figuring them out. It’s actually fun.

  2019年新入职的教师袁芳表示,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可以灵活运用各主要在线教学平台,新技能获得的同时让我感受到教学部“拉网”式培训的强大。现在,第一周教学已顺利展开,此时我也俨然化身为一名“战士”,随时回答学生们来自线上的问题。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在南开园相见。

  教师肖雁说,疫情期间,学生们都能够理解网络教学的重要性, 我们班QQ群里互帮互助的例子很多。困难来临的时候,学生们没有抱怨、没有吐槽,相互帮助以便“学习不延期”,这应该就是“巍巍我南开精神”带给孩子们的最大财富吧。

  教师宋扬说,最近还刚刚录好一期关于目前疫情相关词汇的讲解视频,让同学们能够及时的学习热点话题英语,并留了阅读和写作的相关作业。将心比心,虽然无法见面,但是希望我制作的视频可以让学生们感受到我对课程的用心吧,由此来向他们传递虽然身在家中也不能懒散,要坚持学习的能量。

  教师简悦表示,技术小白在努力充电中,道路虽然曲折,但是学生很给力,很暖心。被可爱的留学生感动到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南开学子,学习不掉线。

  一百年前,老校长张伯苓在一次演讲中说道: 吾人今日之机会责任,果从何处做起乎?从何做起? 人人从此做起!人人从自己做起!人人由近处做起!勿望人!勿盼伴!各人尽各人之事,合则即一国尽一国之事矣。何事不成!

  自建校以来,爱国就是南开的魂。2020,在这场特殊的战“疫”前,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在直播课堂,能引领南开学子树立公之操守,培养公之能力,知中国,服务中国,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之上,何其幸哉!我们各人尽各人之事,合则即一国尽一国之事矣。何事不成!中国何以不成!细微之处见精神,让我们携手给学生们最好的公民教育,承担“公能”之责,不负“人师”之名。”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