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疫情当前,她不只是一个旁观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2-20 20: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姝 刘瑞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一线的战“疫”行动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刷新疫情实时动态成了多少人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和睡觉前的最后一件事,外国语学院大三翻译专业的强月娴也不例外。

  一开始,强月娴同很多人一样,每天无数次刷新疫情的实时数据、准时观看最新报道、在微博上转发能力范围内可以扩散的信息……“当时我所能做的就是作为一个旁观者,揣手跺脚,忧心忡忡地在近千公里外的河北省为前线默默加油。”直到1月27日左右,强月娴了解到,一位在湖北的同学正在做一线的物资、车辆和医院的对接工作。之后,这位同学又发布了紧急需要志愿者协助医院求助平台的技术组进行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数据核验与表单的整理。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加入了该平台。她的想法很简单,“当时想着,我先进去试一下,如果是真的,也算是尽了一份力,如果不是,就当是锻炼自己网络社交能力好了。”进入工作群组、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工作和了解之后,她确认并核实了这位同学所提供的信息全部属实,这是一个由程序员志愿者们自己开发的湖北医疗物资供应平台Demo版,平台靠谱。

  于是她便询问平台的信息组负责人,是否需要扩充志愿者行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在朋友圈、各个微信群发布了招募消息,没过几个小时就有几个人添加她的微信,短短几天,前前后后有70余人加入。虽然不能提供志愿时长证明的记录,但退出的志愿者只有极少数几人,绝大多数选择了留下,为战“疫”贡献力量。

  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由大学生组成,大多数来自南开大学,其中过半来自外国语学院,除此之外,还有来自生科院、历史学院、数学学院等12个学院的志愿者。还有来自天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0所学校的校外志愿者。为了保证工作的高效性,强月娴对志愿者进行了基本筛选,大多数志愿者都有一定的志愿服务经历或相关工作经验。

  这支志愿者团队为“E起志愿疫情物资供需平台”的信息组提供了80%以上的后备人员援助。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做平台来源可靠性核查和数据整理。大家在“微公益”微博平台收集医院的求助信息,并对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可靠性进行核对,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录入和上传。每一条信息都要反复确认:口罩数量、电话号码、医院名字具体到每一个字、来源链接……

  强月娴说,“其实这个过程里面,中间问题一直是没有停。在招募他们的时候,我说如果你想做这个,一定不要怕麻烦,宁可多问问题。我们不怕麻烦,怕出错”

  强月娴的工作则更多了,从信息扩散、志愿者招募和筛选、统计和管理,到与平台负责人沟通与对接,志愿者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也会第一个先找她询问,在这个过程中,她自己也没有停下之前的信息整理工作,把医院对各个物资的详细要求,比如要符合国家什么标准,数量多少,有什么项目,以及求助信息来源,医院具体信息像地址、联系人、电话分门别类的整理进表格里。

  任务结束,志愿者忙完大概是九点多,她再对所有的材料进行最终的整理和审核,最晚工作到凌晨四点。

  后期,由于平台运作良好,该平台由腾讯公益的专业团队接手并运作,目前依旧在提供着600多家医院的需求信息和60余条车辆资源信息。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