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师生校友并肩抗疫 备战开学记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2-15 11:12

  同心战疫克时艰,教书育人担使命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丽月)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部署,迅速行动、主动出击,为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维持教学科研正常运转,全方位、多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线。

  全员排查,密切关注师生动态与需求

  自1月21日起,学院即与武汉及湖北籍师生建立密切联系,并开始全面摸排全体学生和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情况,建立每日动态报告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师生动态。学院重点了解湖北地区教师情况及从外地陆续返津教师回途轨迹、回津后自行隔离、每日自测体温情况,编制了“返津教职工体温检测表”,全方位掌握情况。建立留校学生群、湖北学生群,及时传递疫情信息,并通过一对一联系传递关怀、消除恐惧。针对疫区贫困学生,学院特划拨青苗基金和暖心基金,并开辟快速办理渠道,及时帮扶疫区学生家庭渡过难关。针对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和求职困惑,学院领导加入南开大学疫情心理健康服务队伍,面向师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提供在线免费心理咨询。学院团委干部加入在线生涯职业规划咨询,并开辟职场“we”说线上微课,邀请往届优秀校友开展保研、出国、就业等方面的线上朋辈分享。

  完善管理,严守校园防疫战线

  学院第一时间建立学院综合协调工作群和物业管理工作群保障学院安全。1月25日,学院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封闭教学楼,在学院门口张贴通告并通过微信群通知到人。图书资料中心修缮工地亦实行全封闭管理,暂停施工、禁止出入、断水断电,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此外,学院加强物业人员个人防护和工作要求,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对教学楼每日消毒杀菌,并汇报个人和工作情况,切实保障安全。

  宣传引导,提振师生抗疫士气

  学院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师生跟进疫情发展情况、宣传中央指示精神和学校学院防疫部署安排、普及防疫知识和要求,通过“疫路有学相伴”“抗疫小贴士”等栏目,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理性思考,合理安排时间。学院还开辟“战疫我当先”等栏目,大力宣传抗击疫情的先进个人和事迹,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师生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推出“一出国更爱国”系列推送,制作海外学子为中国抗疫加油的视频,坚定师生必胜信心。

  志愿冲锋,多渠道助力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全球南开外语校友迅速联结,成立“湖北疫情外语校友捐赠群”,分散在世界各地不同行业、精通不同外语的校友各自发挥优势为抗疫一线人员从全球筹措资金和物资,拓展医疗物资购买渠道、协调物资发放和义工服务、提供翻译或法律咨询服务等,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校友互助网络。外国语学院翻译中心与南开大学国际交流处展开合作,成立“抗疫翻译小组”,紧锣密鼓地开展有关新冠病毒的学术文献翻译,为及时了解医学前沿动态、掌握疾病发展规律、早日打赢抗疫攻坚战做出外语学子的贡献。此外,不少学生通过参与小区进出入管理、乡政府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医院物资核对等为抗击疫情释放自己的力量。

  统筹规划,网络助力教学科研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对教育部及南开大学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发出的“停课不停学”要求及《南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在线课程研发团队,制定了先试先学-统筹计划-集体协作的三步走计划,保障全校公共英语教学的有序开展。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学院分别指定方案,推动各专业教师和导师利用各类网络资源开展有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针对外籍教师和留学生,指定专业教师和留学生服务专员做好国内疫情防控说明解释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教学、生活、学习指导。

  目前,外国语学院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师生健康稳定,学院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将广开思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正常教学的开展。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