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多措并举 积极发挥党建引领育人作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1-19 11:2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毕媛)2019年度,商学院学生党总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坚持“四个下功夫”,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努力推动双一流建设。

规范要求,在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商学院学生党总支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以分党校平台为支撑,组织开展学生党组织建设拓展训练营,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和主讲教师聘请等工作,对93名新生党员开展了扎实、充分的入学培训。

  定期召开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搭建基层党组织交流共建平台,整理党员发展规范性文件以及支部手册的记录和书写要求,对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展开培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为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商学院党员培养发展以及支部建设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学入人心,在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

  商学院学生党总支紧跟时事政治,带领各党支部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坚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用理论武装思想:学院为各支部配备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资料,组织各支部有效开展学习;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国庆盛典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学生升华爱国之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邀请商学院教授武立东结合专业为学生党员解读会议精神,帮助学生及时明确商科专业学习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密关联;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印发的第二天,学院第一时间带领学生党员学习领会《纲要》精神,并结合南开百年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青年学生特点研究讨论落实《纲要》精神的方案举措。

创新载体,在爱国实践动员上下功夫

  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立“百年南开爱国主义激情宣讲团”,带领支部成员来到严张纪念园重温老校长的“爱国三问”,走进思源堂讲解其背后“一堂课换来一座楼”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于方舟,再鸣校钟重温入党誓词。南开大学国防育人工作室在商学院挂牌以来,一直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带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8名入伍学子的回信及勉励精神,指导退役学生董旭东和胡一帆担任商学院“励志朋辈导师”,组织学生在九一八事变88周年之际开展纪念活动鸣钟明志……商学院学生党总支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

牢记使命,在践行育人初心上下功夫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提到将小我融入大我的重要讲话之后,学生党总支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小我融入大我精神,引导党员关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从多角度启迪“小我融入大我”智慧。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学习全球治理观;在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主场外交硕果累累之际,邀请陶江教授参加组织生活会,带领党员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论述;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带领党员参加“经济全球化”主题的形势政策课;在乡村振兴成为时代旋律之际,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规划蓝图”专题报告……举办“百年南开服务国家战略,一流商科协同培育英才”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学生党员深入雄安新区,走进雄安集团,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交流、实景党课、人才送岗和智库合作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活动,目前已输送三名优秀硕士毕业生服务建设雄安。

  商学院学生党总支始终牢记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在理论学习、实践引导方面双管齐下,提升“把小我融入大我”才干本领,树立“把小我融入大我”理想信念,更好地培养具有南开“公能”品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