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红色大讲堂”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4-17 11: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艳美 摄影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若干意见》文件的要求,4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暨“红色大讲堂”首讲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应邀为学院全体本科生以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了题为“学习新思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的报告。

  付洪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首先要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讲座中,她重点从时代性、系统性、人民性三个视角,为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并阐释了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她阐明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个基本点:首先,要明确历史定位;其次,要把握思想体系;再次,要落实到为民工作中。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付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的讲话,阐释了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思想。她从内在原因、核心观点、现实意义三个层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强调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她认为,习近平家国思想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融家庭、国家和人民为一体。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是符合时代发展与社会现实需要的,是从国家治理层面对家庭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最后,付洪勉励同学们: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同学们要携手努力,为实现家庭的幸福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付洪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案例,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真切地理解了“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要努力把爱家之情感、兴国之责任、奉献之精神传承发扬光大。

  据悉,此次“形势与政策”课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红色大讲堂”第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大讲堂”是由学院党校主办的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阵地,讲堂以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为主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内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其中,通过课堂传授、沙龙互动、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申请人的集中教育。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