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学院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01-20 16:2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广欣)1月16日至17日,文学院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会议于16日上午在东方艺术楼逸夫厅正式开幕,院长沈立岩教授致开幕词,张毅教授主持。陈洪教授和王红旗教授先后做了题为“《红楼》‘碍语’考暨‘红学’路径辨析”和“怀疑,一种必需的科学精神”的主题报告。

  此后,文学、语言学、传播学、艺术学四场分组讨论分别举行。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年会。

  据悉,文学院学术年会肇端于2017年,以“追踪学术前沿、分享学术成果、展示学术风采、交流学术经验”为宗旨,同时着眼于提升学院凝聚力,为学生指点学术津梁、开启治学门径。年会的举办,意在借由全院范围内的研讨、争鸣,提升教职员工的科研意识与问题意识,强化淳朴真挚、踏实严谨的学风和健康的学术交往关系,发掘有潜力、有价值的学术生长点,并通过切磋与论辩来不断提高研究方法、结论的科学性,从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学术年会的实际效果也极为显著,切实实现了举办宗旨。如首届学术年会上,语言学专业的12位教师做了学术报告,并在交流讨论中进一步完善了成果,由此形成的论文有一半刊发于国内外高水平核心期刊,如曾晓渝教授的《汉语近代官话接触演变个案研究》发表在国际重要刊物Lingua(SSCI来源期刊)上,谷峰副教授的《上古汉语“主+实+谓”中“实”的功能》一文也为国内语言学顶级期刊《中国语文》所采用,等等。

  本次学术年会继续了上届会议的优良传统,议题广泛,新见迭出,讨论热烈。文学院副院长罗振亚教授总结认为:“本次年会进一步强化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示了学院的学术风采,也打造了学院的学术品牌,在学术队伍与成果方面呈现出老树尤健、新枝竞发的可喜局面。”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