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著名诗人、诗评家、北大教授臧棣来南开作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29 19: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雨娟)12月28日,应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诗评家李润霞之邀,著名诗人、诗评家、北京大学教授臧棣做客南开大学文学院,在二主楼A110教室作“诗是一种行动——从海子的记游诗看当代诗歌观念的变化”主题讲座,并在讲座之后与现场80多名同学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关于海子诗歌与当代诗歌解读的提问。

  讲座中,臧棣主要讲述了同样来自北大的已故诗人海子的记游类诗歌,深入讨论了它与中国古典诗歌“静穆美学”之区别。他认为海子的诗歌具有吟唱、开放、未完成的特点,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海子曾几度出行中国西部,写了大量以草原雪山为题的记游诗,这些记游诗体现着“主体人类在原始力量中的一次性诗歌行动”。诗歌中的死亡是一种复活、一种心声,他的记游诗体现着主体强烈的呼唤;同时也有着“审判东方”的另一层涵义。通过分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祖国(或以梦为马)》等记游诗和海子的诗学观念,臧棣认为这些诗促成了海子对中国新诗“现代性”的看法:针对当时主流诗坛对“意象诗”及其背后的现代主义审美,海子指出另一种当代诗的路径,诗必须反对意象。最后,臧棣总结了海子记游诗中所追求的现代观(行动的动机学):“由于丧失了土地,这些现代的漂泊无依的灵魂必须寻找一种代替品——那就是欲望,肤浅的欲望。大地本身恢宏的生命力只能用欲望来代替和指称,可见我们已丧失了多少东西”(海子)。

  讲座之后,现场的同学提出了关于海子诗歌语言特点、海子其他类型诗歌理解与当代诗歌解读方面的问题,臧棣都给予了细致而充分的回答。

  最后,讲座主持人李润霞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她认为诗评家臧棣有着丰厚的学术涵养,自己又一直活跃在诗歌创作的“现场”,凭借深厚的创作经验与理论资源给尚处于诗歌研究“萌发”阶段的本科同学带来一次理论内容“超载”的学术演讲,这就需要同学们储备一定的中西方诗歌阅读经验,建立起自己的理论库存与知识谱系,才能更好地吸收讲座中提到的大量诗歌内容、诗学观念和文艺理论知识,这种储备和挑战也是学术讲座的目的之一:通过当下诗人、诗评家进入“中国新诗研究”的本科生课堂,激发年轻学子阅读经典、研究诗学理论的热情。

  臧棣1964年4月出生于北京,本科、硕士、博士均在北京大学就读,现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目前已出版诗集《燕园纪事》《风吹草动》《新鲜的荆棘》《宇宙是扁的》《空城计》《未名湖》《慧根丛书》《小挽歌丛书》《骑手和豆浆》等多部,诗论集有《诗道鳟燕》等著作;他曾获《南方文坛》杂志“2005年度批评家奖”, “1979-2005中国十大先锋诗人”(2006),“中国十大新锐诗歌批评家”(2007),2015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等,是当前最活跃的的诗人与诗评家之一。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