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商学院立足南开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20 18: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木琳)“巍巍百年南开史,悠悠爱国赤子情。前有老校长提出‘爱国三问’,抗日救亡,现有8名学生携笔从戎,参军报国。母校南开的沃土孕育出丰富的爱国育人资源,为青年学子立志报国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近日,商学院开展“百年南开的爱国情怀”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在活动启动式上,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贺庆如是说。

  为了持续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勉励语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商学院精心打造“百年南开的爱国情怀”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用具有南开特色的表达方式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厚植爱国情怀。

  用南开人物事迹教育人,继承爱国奉献传统

  商学院“百年南开的爱国情怀”学习教育活动聚焦南开故事,充分利用历代南开人的爱国事迹和优良传统中的育人素材,引导学生树立自觉传承南开爱国奉献传统的良好氛围。“历史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活动,带领学生学习敬爱的周总理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不忘初心跟党走,厚植情怀励公能”视频微党课大赛,倡导学生探寻爱国情怀的具象化理解和南开化表达,目前已收集原创视频微党课20余期。商学院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党支部将集体学习研讨成果拍摄成《光辉岁月——致敬百年南开》创意视频,还原学生心目中南开历史上十件重要爱国事件,用体验式教学的方式,保证教育成果入脑入心。学院分党校开展爱国教育专题党课,邀请南开退休教授陶江讲述娄平等南开先辈团结北平学生抗日救国的英勇事迹。一年以来,学院用3名商科入伍学生的事迹和他们在军队大熔炉里成长的切身感受教育引导全院学生,辅导员撰写《“探班军营”,怀揣拳拳报国心》等文章,通过“师说心语”线上平台与学生交流,借助学生身边的榜样力量弘扬南开爱国奉献传统。

  用南开”公能”品格激励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商学院“百年南开的爱国情怀”学习教育活动彰显南开精神,积极利用“公能日新”的南开品格激励学生提升知行合一的修为,促动学生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公能”报国校园文化塑造工程坚持文化育人理念,引领青年学子认识今日之“公”,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今日之“能”就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传承红色基因,锻造时代新人”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精品化建设项目,积极向青年学生传递“南开学子应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价值取向、精神品质和文化自觉”,引导党员将“公能”精神培养与新时代的人才要求紧密结合,激发学生主动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据悉,作为南开大学“公能”素质教育创新示范项目,“百年南开的爱国情怀”学习教育活动将持续助力提升完善“公能”素质辅学支持体系,引导学生立公增能,激发爱国奋斗精神。

  用南开情感共鸣感染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商学院“百年南开的爱国情怀”学习教育活动蕴含南开情感,运用南开文化的感染力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结合百年校庆的契机,学院举办“FM1919·心尖上的南开往事”南开故事微信朗读者活动,在微信公众平台“南开研商圈”上开辟专栏,面向全校师生征稿,精心挑选情感共鸣度高,爱国主题鲜明、激励效果明显的南开故事进行朗读和推送。截至目前,活动已覆盖八里台、津南两校区5个学院的500余名师生。“南开校钟的沧桑”等南开百年历史中突显爱国情怀的故事,通过容易引起南开人共鸣的情感纽带,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师生,帮助听众涵养正能量,厚植爱国情。

  据悉,“立足南开故事”是商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与此同时,学院还通过国防教育、网络思政等多维度、多渠道的工作,全面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长期持续深入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勉励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