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探索“数字化党建”新模式:严把“双关” 抓实培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17 16:2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钊 肖晓涵)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近期,经济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信息化党建的号召,探索“数字化党建”新模式,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将入党发展流程与数字化工具相结合,严把入党申请人培训关和党员发展关,抓实党员教育,不忘初心更好地为党员服务、为群众服务。

  建立发展流程算法 党员管理化繁为简

  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近来利用Excel办公工具摸索建立了一套党员发展流程算法。该“发展流程计算器”分为“信息输入”与“信息输出”两个板块,算法覆盖了从入党申请到预备党员转正的四个阶段。使用者只需要在“信息输入”栏键入自己所处发展流程的时间节点,便可在“信息输出”栏看到随后发展流程的时间指导。

  此举不仅确保了发展党员严格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规定的时间要求,规避了人工计算可能出现的差错,将党建严谨化、规范化落到实处,而且该计算器的个性化处理也将党员管理工作化繁为简,提高了高校党员发展管理工作的效率。

  开展“党性+”系列活动 狠抓培养、保证质量

  12月7-8日,经济学院党校第二十二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圆满完成,五期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中授课中安排“党性+职业发展”主题党课,请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辉同志讲党课,培养学员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促进职业未来职业发展;安排“党性+时政”主题党课,邀请经济学院专业教授刘刚以“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为题,从国家发展策略角度让入党申请人懂时政、知发展;安排“党性+校训”主题党课,邀请校史研究室张鸿老师讲解“公能校训”与传统文化;安排“党性+爱国”主题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孙海东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为同学们讲授“树立正确历史观,做合格共产党员”;安排“党性+经典”主题党课,邀请学院专业教授谷云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教育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系列培训教育活动,体现学院党校“爱党、爱国、爱校”的传统,从严从实地把好组织发展入口关,将“党性+”教育落到实处。

  完善发展党员电子档案 细节掌握支部成员建设

  经济学院致力于构建动态化党员花名册,将入党申请、群团推优、发展对象培训等党建活动均记录在电子档案之中,时刻反映学院同学的思想动态与发展状态。在即将进行的2018-2019学年上半年发展预备党员流程中,经济学院5个本科生党支部根据入学2年来所建立的发展花名册,极为高效地确立了发展名单并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准备工作。

  动态化花名册的构建大大减少了错误与遗漏的出现,这体现出了党务工作者对党建活动的负责,对每一位紧紧围绕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的人民的负责。

  打造在线学习平台 全面推进“互联网+党建”

  为夯实“学”这个基础,经济学院党委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网络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把学习落到实处。在经济学院主页开发党建在线学习平台,将重要学习资料及时上传至平台之中,打破时空障碍,更好地提升了党员自主学习的活跃度,学院师生党员可以在系统内获得学习资料、视频及课件,自主浏览各类学习资料,每名党员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同时也解决了外出党员学习不及时等问题。

  目前,学院党建在线学习平台“党建学习”模块已全面投入使用,正在开发“在线考试”模块,以强化党员学习效果督查。

  实践做桨,创新为帆。推动党建活动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体现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具体实践方法与工作思路上的创新发展,经济学院也将继续深入贯彻从严治党这一核心要义,不断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