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著名诗人多多南开演讲“当代诗歌解读的可能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13 15: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雨娟)12月6日,应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诗评家李润霞之邀,当代最具影响力之一、“朦胧诗”代表之一的诗人多多做客南开大学,在二主楼B101教室作了“当代诗歌解读的可能性”的主题讲座。多多对诗歌的可解与不可解、诗歌解读的核心等问题进行了独到而深入的分析。讲座之后与现场150多名学生进行了精彩的对话。

  多多本名粟世征,1951年出生于北京,1969年到河北白洋淀插队,1972年开始写诗,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行礼:诗38首》、《里程:多多诗选1973—1988》、《多多诗选》、《多多四十年诗选》等。多多是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为数不多始终进行着现代诗歌形式与内容的探索者之一,并且至今仍保持着充沛的创作活力,曾获首届今天诗歌奖、首届安高诗歌奖、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等许多重要文学奖项。

  讲座一开始,多多就对当代诗歌的可解与不可解问题进行了辨析。多多认为,诗歌是经验的重构,是诗人通过重新结构生活而创造的一种语言的存在。所以诗歌解读应该是从反复阅读开始,然后进行创新性的分析,而非进行机械的中心思想、历史意义分析。另外,他认为严肃的、有深度的、进行着现代主义探索的诗歌精品才是需要解读的,那些生活化的诗歌、分行散文式的诗歌是没有什么解读价值的。

  在谈到如何进行诗歌解读时,多多认为诗歌解读的核心应该是“解”。首先需要进入诗歌,进入语言,也就是要对诗歌语言有直觉的把握,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积累。他认为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钳制诗歌的表达,诗歌创造了语言的存在,它不可能还原生活,它面向的是人类精神的提升,所以解读诗歌要用阅读、共鸣、激发取代学习,并且要建立自己的批评标准,一个好的批评者应该是极具创新性的,好的理论著作本身也可以当作文本来阅读。

  讲座之后,现场师生积极地向多多提出了关于诗歌阅读、诗歌翻译、诗歌误读等方面的问题,多多都给予了坦诚而直指核心的回答,他的机智妙语和犀利判断让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最后,讲座主持人李润霞老师对做了总结,她认为之所以在这门中国新诗歌研究的选修课上请来诗人多多,目的就是想让当代文学的教学和思考不完全被教科书束缚成僵化的“死文学”,而是与每个读者、每个学生的此刻生活发生关联,是一种活生生的文学生态,当然借诗人与师生谈诗,能让同学们有一次与当代诗人“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对当代诗歌、诗人有更直观的感受和理解,激发同学们进行更多、更有质量的诗歌创作和研究。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