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历史学教授陈生玺新解明末变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2-02 08:2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林栋)近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生玺新著《大明帝国的陨落——皇太极改革与甲申风云突变》由中西书局出版。全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围绕皇太极改革,讨论清朝何以兴盛起来;下编讲述明朝灭亡的历史过程,聚焦甲申风云巨变背后的客观形势,分析了明朝的灭亡、李自成的失败、清军入关带给我们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陈生玺在书中指出,皇太极即位后,进行了多项重大改革,后金得以积累强大国立、建立稳固后方,为清军入关击败李自成,乃至征服中原奠定了基础。吴三桂的请援,并非清军入关的决定性因素,清兵是请亦来、不请亦来。书中,陈生玺分析了1644年甲申巨变前后明王朝、李自成军、吴三桂各自面临的局面,明廷若能应对得当,北京不会那么快就失守;李自成若能稳定后方、加强防守、团结降官,即便清军来攻,也可以据城固守,而不是犯弃城而逃这种决策上的错误。书中还对吴三桂请清兵和降清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吴三桂原是请求援助而非投降,清军能够占领北京,责任不全在吴三桂,主要是李自成不战而逃。

  以明末历史事件为素材的文学作品流传至今,如吴梅村的《圆圆曲》写吴三桂为了陈圆圆而请清兵,“冲冠一怒为红颜”。陈生玺以专门章节分析了吴三桂与陈圆圆的交往、陈圆圆的最后归宿,尝试还原陈圆圆故事的历史本来面目。书中分析了李自成进京之后的情况,专章论述“李自成为什么从北京败退”,分析了李自成将胜利果实拱手让人的错误决策。明清之际的历史变局,对中国有十分深远的影响,向来是人们关心的历史话题。研究明末变局,反思历史,总结经验和教训,对当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生玺195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系,同年随我国著名的明清史专家郑天挺教授攻读明清史副博士研究生,1978年再回南开大学历史系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著有《明清易代史独见》,《沧桑艳》(笺释),《清史研究概说》(合著),《帝国暮色--张居政与万历新政》;主编有张居政讲评《资治通鉴皇家读本》,《论语皇家读本》,《孟子皇家读本》,《大学·中庸皇家读本》,《尚书皇家读本》,《诗经皇家读本》及《治国明鉴》等,并纂辑丛书《政书集成》(10卷本);发表学术论文《清兵入关与吴三桂降清问题》,《陈圆圆事迹考》,《明清之际的历史选择》,《秦始皇缘何焚书坑儒》等数十篇。

编辑:林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