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社科类科研项目申请系列培训首场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0-15 09: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磊 黄婕)10月10日下午,由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社科类科研项目申请系列培训的首场——语言学方向培训成功举办。该系列培训旨在提高我校文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社科类项目申请能力。针对科研项目申请,重点提升项目设计、项目书撰写、项目管理能力,从而提高我校教师国家社科项目、自科管理学部项目申请的立项率。

  此次培训在主楼118进行,针对语言学方向的科研项目申请,邀请到了来自南开大学文学院的曾晓渝、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郭利霞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周新凯来进行立项经验分享,吸引了全校各院系20余名新老教师参加。

  三位主讲教师分别就语言学方向的社科项目申请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并对此提出了一些建议。

  曾晓渝就选题、评审和申请书填写三个方面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说,语言学作为人文学科以方向性选题为主,因此申请者拥有很大的选题空间。曾晓渝还特别强调,青年项目在会评中占很大优势,并鼓励那些满足年龄条件的教师尽量申报青年项目。对于申请书填写中的课题设计论证环节,要牢记“创新”、“基础”和“可行”三个关键词。

  郭利霞将申报项目时需注意的事项概括为“贴题”、“全面”、“合理”、“醒目”四个方面,并结合自己申报项目的经验惟妙惟肖地阐述了每个方面的内涵。

  从青年立项者的角度,周新凯详细地介绍了选题以及项目书撰写环节应注意的事项。“做真学问,真做学问;持之以恒,孜孜不倦;适当选题,量力而为;开门见山,提出问题;有备面来,成竹在胸;注重细节,认真对待。”在项目书的撰写部分,周新凯指出,文献综述要做到“综中有述”、“述中有评”,创新之处要做到“具体”、“客观”以及“创新数量适当”。

  在互动环节,与会教师也就跨学科选题以及何种命题立项成功率高等问题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了探讨。

  本次培训是社科类科研项目申请系列培训的首场,其他人文社科类的科研项目申请培训将陆续进行。更多培训详情请关注教师发展主页http://jsfz.nankai.edu.cn或“南开教师发展中心”公众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