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数学院士第一课:严加安谈大学教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10-12 14:3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盛 徐襟 刘鑫)“学习是终身的事,在大学本科阶段学生应该着重学习和理解学科的基础知识,培养终身自学能力!”10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严加安教授应邀出席南开数学学科迎新大会,以“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为题,向南开数学学科本硕博新生讲授“院士第一课”。

  严加安指出,大学本科教育的目标应该定位于培养有较高人文素质的公民,而不应该定位于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大家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和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往往联系甚少,真正在工作中起作用的是在学习知识过程中受到理性思维训练、人文素质教育和在校培养的各种能力。”学习是终身的事,在大学本科阶段学生应该着重学习和理解学科的基础知识,培养终身自学能力。

  “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很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学会相互学习。这就是为什么学生在校园生活、学习的同时,要参加很多的社团活动,使得学生能够去发现自己其他方面的重要潜能,产生一些和自己的学术兴趣完全不同的兴趣。”严加安引用了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的经验,谆谆教导大家要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他说,在大学组织各种社团活动对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和互动的能力、合作精神、自信心等人文和心理素质有很大作用。

  严加安强调,“人格”的培养很重要,因为“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育人”。严加安提出近几年发生的高校恶性伤害案件应该引起我们对中国目前大学教育进行深层次反思。他希望大家加强对自己的人格培养和素质教育,真正践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

  课后,严加安与数学学科学生积极互动沟通。面对同学们提出的科研灵感相关问题,严加安建议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要勤于思考,等待思考成熟时灵感的迸发。他勉励新生注重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以后的科研奠定坚实的基础。

  领略大师风范,展现学科魅力,“院士第一课”作为数学嘉年华主题教育活动“数论人生”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学学科新生教育工作中已形成传统。接下来,数学学科还将继续开展名师面对面、学科放大镜等活动,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树立发展目标。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