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化学学院“四育”评估体系筑公能南开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30 16: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奇)近日,化学学院完成了2017-2018年度本科生德智体美“四育”发展评估工作,各年级正在依据评估结果进行本年度的奖学金评审工作。

  2017年初,化学学院依据学校最新修订的奖学金、荣誉称号评选办法,对学院“荣誉体系”进行完善,制定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学生奖学金、荣誉称号评审办法》,并配套颁布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生德智体美“四育”发展评估办法》,用于评价学院学生在学期间表现,激励他们立公增能,全面发展,同时为学院奖学金的评选提供参考依据。

  全面、量化、灵活,科学评估学生发展

  化学学院本科生德智体美“四育”评估体系方案分为“道德素质”“创新创业”“学生服务”“文体活动”等十余项评价指标,涵盖了公能发展素质评估中涉及的“三公”、“五能”,对应了本科生奖学金的各个专项。每一项指标下设有多级子指标,并都给予了相应的量化得分参考。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评估体系的各项指标针对不同年级进行了差异化处理,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例如,“创新创业”指标充分考虑到高低年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差异,允许不同年级立足实际,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量化评价细则。

  “‘四育’评价体系量化了我们各方面的表现,使我们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从而起到更好的激励作用,我为它点赞!”在“文体活动”指标上表现突出的“体育达人”罗玮这样说。

  “镜子”“鞭子”“尺子”,激励学生自觉成长

  “用‘镜子’‘鞭子’‘尺子’三个形象的关键词,来描述“四育”评估体系的作用,最贴切不过。”化学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同学们通过比较自身各指标的得分差异,了解自己在某一指标上的横向排名,可以清楚地发现自身优势与短板,激励他们向优秀生看齐,为其今后的努力找准方向。同时,它也为学院的系列推优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化学学院2016级伯苓班班长冯威达,“学生服务”指标得到年级最高分。他谈道,看着自己的努力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内心十分欣慰,切实感受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后一定继续想同学们之所想,急同学们之所急,公正、负责、谦逊地服务好班级同学。

  学校新修订的奖学金评选办法,丰富了奖学金的类别和受众,评审会数量和规模也相应增加。“四育”评估体系充分发挥“尺子”作用,学院依据学生各项指标得分排名,进行参评资格初选,按照一定比例确定入围终极评审会人选,评审委员会根据学生相关指标得分和评审会表现,综合确定获奖人选,减少偶然因素,促进公平公正。

  主动、合作、公开,激发学生“三自”意识

  在今年“四育”评估体系实施过程中,学院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性。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监督下,学生向所在班级自主申报个人“四育”评价成绩及支撑材料,班级审核无误后提交年级委员会审核确认。

  为确保班级之间的公平公正,学院在评估汇总工作开始前,动员了年级委员会进行专题研讨,学生代表们群策群力,在合作协商中制定了统一评价标准,保证一把尺子量到底。汇总工作完成后,学院则通过恰当方式将结果进行公示,学生无异议后生效。

  学院相关工作人员提到,学院希望通过这一体系,充分调动起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鼓励同学们主动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提升自我,争做公能兼备的南开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