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喜迎首批新生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11 11: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文茹)9月2日,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百年大计e网情深”为主题开展迎新生系列活动,来自29个不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91名新生成为学院的首批主人。

  夏宁一是一位来自吉林的东北女孩,“一看到招募‘新生’志愿者的通知,我马上报了名!”她激动地说,“参加过很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但是自己既是服务者也是享受者还是第一次,难忘的经历,让我对大学生活更加期待。”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今年共招募志愿者30人,其中新生志愿者13人。以“老”带“新”,以“志愿”促“服务”,通过组织“模拟报到”对新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搭建新生之间、新生与老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平台。

  麦隽韵来自广东,和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她这次是带着弟弟一起来校做志愿者。“不管是线上报到还是细节咨询,虽然未曾谋面,线上志愿者都非常耐心与热情,作为学院的首批新主人,我想将这份‘暖心’传递,也希望弟弟能提前感受南开氛围。”

  “亲爱的孩子:展信快乐!今天是妈妈送你来南开大学报到的日子,恭喜我的宝贝儿成为一名南开人!未来的四年,从未离开过家的你,将在这里学习成长并踏足社会……”一进入计算机楼6层的报到大厅,为新生家长布置的这份特殊“作业”:为孩子写一封家书随即映入眼帘。

  家长可以留下对孩子的期待和鼓励,可以留下对孩子成长的感悟和留恋,学院将根据信件内容,在学生疲惫时、学生生日时或是学生懈怠时,将温情传递。新生志愿者盛鹏说,“学院的暑期小作业是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没想到迎新现场还给爸爸妈妈们布置了‘作业’。”通过前期对学生的了解,学院有近73%的新生是“00”后。很多新生是第一次离家、第一次住校,举办这一活动,以时光邮筒的形式增强家长和学生的沟通,旨在学院与新生家长携手,帮助学生度过入学迷茫期。

  为鼓励引导2018级新南开人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引导学生在“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实践历练中,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勇担时代使命,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理想信念加油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展台。

  展台共设计系列书签12张,每张书签以核心价值观的一个词语为主题,右下角为一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寄语。迎新报到当日,全校新生都可以来到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领取一张。

  作为学院“理想信念加油站”首期学习活动,新生在入学至军训期间,将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读书、学习、分享、交流活动集齐12张书签,争做“理想信念加油站优秀值班员”,以点滴记录、日常学习增强理论基础,不断成长成为公能日新、勇担使命的时代新人。

  迎新现场还开放了“创享视界”学生创新研讨室、创新实验室,作为迎新家长休息区。学院开放演示了“智慧校园—物联网教学示范系统”,由专业教师进行4场精彩讲解,引得家长和学生频频发出惊叹。该系统通过利用云计算、虚拟化和物联网等新型技术,将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校园资源、应用系统进行整合,从而实现了校园的智慧化管理与服务。

  “信息安全专业今年是首次面向计算机大类进行二次选拔,首次开办单学位班……”报到现场,刘哲理老师为来往家长细致答疑解惑,在新生进行报到手续的同时,家长可以在咨询台了解专业设置、专业前景等关键内容。咨询台现场咨询,现场报名,不到一上午的时间,就有50余位同学填写报名卡片。据悉,9月3日上午,学院还将为学生举办专题宣讲会答疑解惑,为学生的专业选择保驾护航。

  当天晚上,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新生全体大会暨军训说明会在津南校区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军训连队指导员为近300名新生详细介绍军训纪律要求和近期日程安排。

  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院长袁晓洁及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在在当晚一同前往学生宿舍看望新生。

  据了解,学院将继续加强新生入学教育顶层设计,引导学生学习南开、感悟南开、融入南开,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以科研报国为目标,与同侪学友共进步,陶铸公能品格,历练卓越本领,实现青春梦想。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