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支援边疆军营宣传工作
来源: 发稿时间:2018-08-30 12: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娟 刘帅) 8月期间,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和青年教师刘帅共同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驻地部队,面向驻防边疆的武警战士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宣传骨干培训,内容涵盖摄影摄像和高级影视编辑等教学课程,努力为该部队培养一批初步掌握数字影像制作综合技能的实用人才,全面推进基层官兵宣传业务素质向专业化、技能型、标准化迈进。

  8月13日上午,培训班召开了开班动员大会,该部有关负责人同两位老师一起对专业背景和课程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并对培训作了动员,全体学员精神饱满,信心满怀。随后的半个月里,参训学员融入课程学习,深入现场拍摄,扎实动手实践,不断锤炼专业技能基础。

  坚持精准化定位,找准目标指向。此次培训,立足新时代思想领航,突出影像媒介发展方向,部队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对组织程序和培训质量提出明确要求,针对各基层单位遴选出的28名有培养潜力的学员,依托Photoshop、Premiere、AE等视频图像处理软件,整合“影像制作概述、影像制作技巧、实践拍摄技能、软件综合练习”四部分内容进行教学,同时,针对不同基础的学员确定个人培训目标,精准滴灌、破题攻关,推动培训往深处走、往实处落,着力培养学员摄影摄像、图像处理和视频编辑制作的综合能力。

  坚持专项化辅导,课题任务牵引。按照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1:2的比例精心制定课程安排,为确保培训成效,选取适合贴合部队主题的战斗歌曲的MV制作为学员制定课题,以部队自然景观、大项活动,官兵日常学习、训练、生活场景为内容,结合实际特点在片中展示不同地域、不同任务下官兵的精神风貌。拍摄阶段,涂俊教授与刘帅讲师全程带领学员顶烈日进行现场拍摄,现地演示照摄像器材操作使用、场景构图的参考方式、拍摄手法的技巧拿捏、拍摄画面的细节研究,过程中学员完成了从模拟方法到自主创作的逐步过渡。软件学习阶段,从基础入手,以样片分析牵引,由浅入深,分步骤将工具使用、片段处理、艺术效果、字幕制作、调整色调等应用性强的操作边讲解边练习,手把手帮助学员自主完成后期制作。

  坚持研讨式学习讨论,开展交流合作。课上,鼓励学员随时提出问题,现场答疑的基础上随时开展问题式研究,以点带面促进学习不断深入;鼓励领悟能力强、学习进步快的同志教方法传经验;在拍摄过程中共享资源,确保官兵日常活动随时抓拍,大项活动全员跟拍,保证了视频画面的丰富性。日复一日,学员从八点开始晨操,九点开始上课,早中晚课程都被紧锣密鼓地安排了不同教学内容,每天超过十二个小时的学习实践,每晚要持续到深夜十二点以后师生们才意犹未尽的结束一天的课程,在部队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人员、车辆、场地、器材等各方面资源参与拍摄,为培训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最终学员们呈现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培训成果。

  学员纷纷表示,我们28名基层宣传骨干承载着部队党委首长的殷切期望,承载着展示部队全面建设风貌的重任担当,将用投身练兵备战、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创作出更多战斗文化浓厚、战斗精神凸显的新时代影像作品,不断为支队稳中向好快速发展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促成本次培训的,是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2005级本科生周刚,自2009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后,多年来一直在边疆一线服役,在他的筹划、对接和联络下,活动全程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周刚表示:“此次十分有幸请到母校的恩师助力部队的人才培养,南开大学正值九九华诞,自己既是扎根边陲的基层军官,也是永远秉承“公能”精神的南开学子,定将牢记习主席的谆谆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把青春奉献给祖国,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献礼母校百年华诞。”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