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学院举办“语言田野调查技术与藏语调查分析工作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27 16: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晓红)近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协办的“语言田野调查技术与藏语调查分析工作坊”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团的17位师生与南开大学中文系师生共同度过了一段有关藏语言、中华文化与非遗传承的精彩旅程。项目期间,6位在津藏族同胞受聘担任语言调查顾问,与两校师生共同开展语言调查。

  该工作坊由“藏语言文化讲座”、“近代中国史考察”和“藏族非遗文化体验”等三个模块组成,由南开大学中文系阿错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黄学辕老师担任助教,旨在帮助学员增强语言调查及开展民族语研究的能力。

  在专业课堂训练阶段,同学们重点学习了藏语语音、词汇、语法的调查技术方法。在此基础上,活动还安排了实训调查——学员分组与语言顾问进行语言调查,我校和香港中文大学教师随时给予指导。同时,该活动还从13场国内汉藏语研究领域的高水平学术讲座中精选三场主题相关的报告供学员选听。

  活动中,同学们还进行了社会考察与文化参访:包括参访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内地西藏班,与南开大学“博藏文化社”成员座谈,参访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意大利风情街、海河津湾广场、梁启超饮冰室、五大道、天津博物馆等近代历史文化地标;使学员更为深入地了解南开大学、认识天津、并领略我国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之美。

  在文化体验方面,活动结合藏语调查还为学生们安排了包括世界非遗——唐卡艺术在内的藏族绘画、雕塑和书法艺术讲座与现场体验活动。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香港学员调查项目成果报告会,各研究小组用生动的PPT和丰富的内容,向参加本次活动的香港、南开师生报告了各自项目研究进展。包括六个研究专题:安多藏语方言的格标记、藏语察雅方言的格标记、拉萨藏语情态副词研究、日喀则藏语辅音韵尾的音系研究、藏语波绒话移动事件的表达研究、藏语名词性修饰语初探。

  本次项目将学术研究与文化体验相结合,通过课堂实训、社会考察等形式,促进了津港两地高校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加深了两地青年的友谊与理解。同时,丰富的语言调查及藏文化体验活动也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在探索语言奥妙的实践中守护非遗文化瑰宝。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