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社科院著名考古学家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6-02 15: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史柔)5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在历史学院海宗轩作题为“国家认同的考古学解读”的学术报告。博物馆馆长、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毅主持。

  刘庆柱首先探讨了考古学文化与“国家文化”的概念,认为考古学文化从时间上包括史前时代文化与“历史时代文化”,其中“国家文化”即为“历史时代文化”中的“社会主导文化”;其次探讨了“国家文化”的物化载体都城和陵墓,认为都城是我国古代的政治统治中心、军事指挥中心、经济管理中心、文化礼仪活动中心,是国家的“缩影”;之后又对“国家认同”中的国名“中”字的本义和哲学理念进行了解释,认为“择中立都”集中体现了历代王朝的国家认同,反映了我国历史上的都城选址与规划理念,“中”相对于“四方”而言,具有中正、中和、中央的内涵;最后刘先生举例具体探讨了我国历代王朝都城建设中所体现的“中”:我国历代统治者来自内地、“诸夏”、“四夷”等各个族群,这些族群建立了较汉唐都城更为“中华民族化”的都城,并向同学们展示曹魏洛阳城、西晋洛阳城、北魏洛阳城、隋唐长安城、北宋开封城、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北京城等平面图,从而进一步阐述国家认同理念在都城布局方面的体现。

  刘先生从宏观考古学角度讲述了中国古代国家认同问题,视角独特,对考古学进行了独到而又深入的解读,深入浅出,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启迪了同学们对考古学的重新思考。讲座最后,刘毅对本次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