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内外互联多举措打造“书香学院”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27 18: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邢琬珮 朱博晨)近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开展系列书香阅读活动,通过线上分享、美育课堂、志愿讲解等形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扩大知识视野,力求多层面、全方位引导学生培育良好学风,内外互联多举措打造“书香学院”。

  每日荐书,新媒体联动强化“以书增智”

  电光学院在2017年末开始“每日荐书”的筹备工作,积极发布推荐书单。书单内容结合《人民日报》推荐书单、南开大学新生推荐书单等内容又进一步融合在校生、理工科学生特点进行筛选,最后筛选出近80部推荐书。利用寒假开展发布工作,鼓励学院全体学生利用空余时间读一本好书并记录所读感想,再经同学们投票,选出优秀读书心得在“南开电光之家”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展示。活动的开展引起了学院内师生的转发讨论,许多同学更是在推送中留言评论,表达自己对相关书目的独到见解。

  “每日荐书”活动凭借新媒体方便快捷、受众广泛的优势收到了电光师生的追捧。以团小组为单位,积极进行好书发布、好书推荐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

  朋辈交流,构建“工科生美育课堂”

  “工科生美育课堂”一直是电光学院培育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除线上书目推广外,学院引导各团支部线下开展“好书分享会”,鼓励同学们在充分阅读的情况下相互分享心得体会、交流感受,推动兴趣小组、专题讨论等阅读共同体建设,以此创建愿学、好学、善学的优质学习氛围,积极营造自主、宽松的团组织生活氛围,增强团支部凝聚力。

  同学们在参与后纷纷表示,“读书分享会”活动的开展不但提高了自己阅读的积极性,其他同学的书籍推荐、心得分享更开拓了自己的学习视野,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活动。

  志愿服务,“智慧书屋”走进津南区图书馆

  “智慧书屋”是电光学院在津南区图书馆建立“南开大学志愿服务基地”后与该馆首次合作共建的少儿读者服务品牌,面向3-14岁的少年儿童读者,涉及“科普”、“美育”、“红色文化”三个方面,以“授课+”的形式开展读书服务,旨在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

  截至目前,“智慧书屋”活动已圆满举办四次,主题分别涉及消防安全知识、安徒生童话美育教育、长征红色故事、航天科普知识。今后电光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定期开展主题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图书馆完成书籍推广工作,引导少儿了解更多科学文化知识,在此过程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不断践行并传播南开精神。

  据悉,电光学院一直积极探索构建“书香学院”,充分调动校内校外两块资源,通过“工科生美育课堂”、“电光之美专题分享”、“梦之翼”辅导员工作室等途径,内引外联、多方联动,积极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