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台北大同大学张乃贞教授来南开做信息素养创新教学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4-23 23: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京胤 樊振佳)4月20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和MLIS中心承办的“信息资源管理前沿讲座”活动在商学院A602举行。台北大同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张乃贞教授做了主题为“信息素养创新教学设计分享”的专题报告,南开大学MLIS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主持报告,信息资源管理系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60余人参加报告会。

  张乃贞教授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她长期致力于信息素养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在海峡两岸图书情报研究领域拥有良好的知名度。此次南开之行,张教授结合自身实际教学经验,从问题导向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的方法介绍、PBL创新教学设计分享、教学实践研究与发表三个方面对其创新的混成PBL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在《信息素养与伦理》课程中设计的混成翻转数字教学方案的步骤、理念和取得的显著效果。张教授对研究内容进行步骤分解,并以可视化方式展示其整个研究过程及方法中所涉及环节间的内在关系,加深了大家对PBL创新教学的理解和认知。

  现场师生就PBL与实践导向学习方法的区别、实际应用PBL方法进行教学中所遇的困惑等问题与张乃真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及实践经验进行了耐心解答。此外,张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台北大同大学的建校和教育情况,让现场师生对台北的图书情报教育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气氛活跃,获得了现场师生的一致认同和热烈掌声。

  柯平教授在总结致辞中说,此次张教授对于信息素养创新教学设计的分享,无论是对于教师教学设计还是学生处理解决问题都有很大的学习借鉴意义。此外,柯平教授还向图书情报专业的学生提出期望,希望大家除了具备较好的信息素养之外,还要具备信息素养教育能力。

  报告会前,信息资源管理系副主任李颖等与张教授围绕促进两岸教学与学术发展进行了亲切交流。据悉,南开大学商学院也拟从2018级新生开始,将“信息检索”课程设为全院本科生通识课程,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